网站访问人数: 126175733

关键时刻见“真金”——中江县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干部

www.gcdr.gov.cn (2020-02-01) 来源:德阳中江县委组织部

中江县委组织部深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跟踪考察各级干部,把疫情防控督查工作与考察干部、发现人才紧密结合,进一步激发了干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积极性,坚定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突出重点内容,以干部考察促工作落实。在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考察干部“四个能否”。一是能否讲政治、顾大局,考察干部在当前这个特殊时期能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否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重大决定和工作部署,是否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二是能否牢记初心使命,考察干部是否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能否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三是能否勇于担当,考察干部能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制,及时掌握本辖区疫情防控的全面情况,能否关键时刻冲在一线,既当好指挥员,又当好战斗员。四是能否驾驭局面,考察干部是否具备科学防疫的素质水平,是否具有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能否组织带领干部群众在重重困难中赢得胜利。通过全县干部的跟踪考察,在识别干部的同时准确掌握疫情防控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发现补齐工作短板。

突出工作实效,在疫情防控中识别干部。一是全覆盖检查,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全县设城区督查组1个、片区乡镇督查组4个,对30个乡镇、防控重点部门、城区重要节点、进行全覆盖检查,看各单位工作措施落实情况。二是分时分类考察,采取“四查三看一走访”的形式对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履职情况进行考察,“四查”即坚持每天巡查、不定期突袭检查、特殊时段夜查、重要地点全程查;“三看”即看县督察组督察结果,看干部履职尽责推动工作情况,看阶段性疫情防控效果;“一走访”,即走访当地群众,从群众口中了解干部。三是县委、部门乡镇、村(社)三级联动,每日召开建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综合研判会议,每日汇总工作情况,分析当前问题,研判防控形势,制定工作措施,明确下步重点。通过深入疫情防控一线走访,在疫情防控中准确识别了干部,在干部考察中推动了防控工作。

突出正向激励,用先进典型凝士气聚人心。一是县委组织部对各级干部的表现情况进行认真综合分析,形成考察报告,并进入“先进典型台账”留存备案,作为今后评先评优、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二是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及时宣传报道,用先进典型来凝聚士气人心,激励全体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坚守岗位、不怕困难,鼓舞全县人民坚定打赢疫情防控战的信心。三是对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推诿扯皮、工作不落实、表现较差,造成一定影响的党员干部进行谈话问责,并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