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43308

省卫健委:冲锋在前 勇挑重担 在抗击疫情第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www.gcdr.gov.cn (2020-02-07) 来源:组织一处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迅速行动,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抗击疫情作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试金石、磨刀石,冲锋在前、引领在前、奉献在前,让党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就是命令,以高度政治自觉扛起责任使命。一是抓紧准备,强化组织领导。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省卫生健康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防控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宣传舆情、全面保障、督导检查、政策文稿和农村疫情防控8个工作组,从应急预案、防控物资、药品器械、人才技术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全省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卫生健康部门成立相应工作机构,由主要负责人牵头,全面部署、全员参与,形成了全系统一盘棋、各司其职、协同作战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二是快速响应,强化应对举措。2020年1月24日,全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各级卫生健康机构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迅速实施“全面落实响应要求、全面落实传染源管理、全面落实医疗救治、全面实施公共场所监测检测、全面开展宣传教育和培训、全面及时发布信息、全面落实物资保障储备、全面实施联防联控”等八个方面防控措施,迅速在省市县三级设立医疗救治定点医院205家,发热门诊2011个,精心遴选8个业120多余名专家组成省级医疗救治专家组,建立定期例会、疫情日报、信息发布等13项制度,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省人民医院迅速调配物资、培训人员,第一时间建立起一个有21个隔离病房的留院观察区;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迅速调集精锐力量组成医护团队,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采取中西医专家联合会诊、一人一案一方、每天4班医生护士全天候轮流值守的救治措施,全力确保成都市区域内患者及时有效救疗。三是狠抓落实,强化岗位责任。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及时印发《关于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定》,明确各级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承担具体责任,对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具体职责进行层层分解、层层压实,全省共有2600余个公立医院基层党组织,近7万名党员医护人员投身抗疫第一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一是充分发挥党组织强大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下发《党建引领指导工作方案》,通过成立临时党支部、发出党员倡议书等方式,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抗击疫情的强大工作优势。省人民医院党委发布《致全院共产党员的倡议书》,医院急诊、感染、胸外等多个科室部门医护人员主动请缨,短短两天时间就组建了一支200余人的应急预备队;川大华西医院成立了400余人组成的党员应急小分队,队员们纷纷表示“随时听从组织召唤”“如任务所需,定使命必达”;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结合实际组建南院区、北院区和志愿者等3个临时党支部,把党员骨干充实到抗击疫情第一线,做到哪里有重任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员骨干。二是突出重点加强党建引领。省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党委根据派出批次、工作任务和党员情况,迅速批复成立了我省援鄂医疗队4个临时党委,明确临时党委主要负责领导医疗队全面工作、研究重大事项、作好疫情研判、抓好思想政治建设等工作职责。同时,从委直属机关选派4名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作为临时党委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医疗队成立临时党支部和党小组,有力激发了医疗队全体人员战斗意志。目前,赴鄂医疗队中有党员182名、预备党员8名、入党积极分子11名,110名队员在战斗一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三是严明纪律抓实执纪问责。省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抗击疫情工作纪律的通知,及时收集防控工作中出现的反面典型案例,抓好警示提醒。各市州卫生健康部门迅速成立督促指导组,分赴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全面监督指导,持续跟进重大线索问题处理情况,从严从快查处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违纪违法问题。南充市卫生健康委协调全市三级以上感染门诊组建发热急救队,选派党员骨干加强全天候、无死角监测防控;自贡市卫生健康委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和倒查制度,以铁的纪律确保抗击疫情政令畅通、末端见效。

生命重于泰山,危难时刻彰显共产党人的忠诚担当。“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发生后,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及广大党员纷纷向党组织递交请战书,请求奔赴抗击疫情第一线,有的将幼小的孩子托付给家中老人、有的取消婚礼返回单位、有的带病坚持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为群众战胜疫情的贴心人和主心骨。省疾控中心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启动“春节无休”号令,全体动员投身疑似病例复核工作,为病例确诊守住最后一道关卡;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黄晓波刚做了腰椎间盘较正手术,但接到指令后,他义无返顾参加第一批赴鄂医疗队前往武汉;川大华西医院重症护理护师吴孝文夫妻二人都是医护人员,听说组建医疗队援助湖北,两人不约而同报了名,“我第一批先去,等着和妻子在武汉会师,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战斗”吴孝文说;泸州市纳溪区上马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李林自1月20日以来没有休息过一天,一直带领全院职工战斗在武汉返乡人员监测和摸排第一线,用他的话说“我们这个岗位距离群众最近,必须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才能有效防控疫情”;得知凉山州甘洛县存在防控压力后,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援助甘洛县人民医院的“传帮带”医疗队5名党员,立即放弃休假连夜出发,驱车6个多小时赶回甘洛县投身发热门诊、隔离病房诊疗防控等工作。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全省医疗系统喊响一线冲锋、一线担当、一线尽责口号,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