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37168

德阳:一网到底筑牢农村防护墙

www.gcdr.gov.cn (2020-02-26) 来源:德阳市委组织部

农村点多、面广、战线长,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也是防控最难点。德阳市积极创新农村治理模式,建立起细分单元、干部包点、群防群治、资源互通的农村防控机制,组织广大农村干部群众层层布控、严防死守,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斗争,众志成城织就了一张覆盖广袤田野的疫情防控网。

分级设防,织密乡村防控网

农村疫情防控战线长,如何确保农村防疫守得牢、防得住。德阳市在疫情防控中优化基层治理模式,将广袤的农村划分为若干管理单元,分级建立乡、村、组、院落四级防控网,层层落细落实防控举措,确保严防死守、万无一失。

中江县是人口大县,如何把115.2万农村人口管好,把疫情防控做实。中江县建立了一套“3+4+5”防控体系,明确农村疫情防控管人、管车、管重点场所“三项重点责任”,构建起镇级、村级、社级、院落“四级防线”,实行领导干部包片、联(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社、社干部包院、院落负责人包户的“五包机制”,细化成2万余个防控单元格,严格人员流动管控,筑起“平安健康乡村”的钢铁长城。

“每级防控网都建立一个临时支部、设立一支管理队伍、建立一套工作机制,确保不漏一社、不漏一户、一漏一人。”中江县委组织部朱军介绍道。

“我们从2018年起就在全镇实施‘美丽院落’创建工作,探索“院落长”工作模式,这一未雨绸缪的举措在此次疫情控制发挥了重要作用。”谈起此次疫情防控,广汉市高坪镇镇长王明勇很有感受。该镇因地制宜推行村组“院落长”、小区“单元长”、街巷“片区长”“三长共治”模式,将全镇划分753个管理单元,由片到点分级落实防控责任人,通过绘制“民情地图”、制定《流动人员登记表》、实施“敲门行动”等举措,建立了“镇—村—组—院”四级疫情防治体系,实现了对辖区16个村(社)防疫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无死角管理。

下沉力量,干部集结防控点

“您好,我是疫情防控排查员,请问您家里最近有湖北返乡人员吗?您接触过湖北返乡人员吗?”

在绵竹各乡镇的卡口、疫情防控宣传点、集中居住点入口处,活跃着一个个“红色”的身影,用“志愿红”为这个不一样的春节增添了一份暖色。疫情发生以来,绵竹市集结了415名机关干部、学校教师、企业职工等,组成若干摸排小组实施“敲门关爱行动”,开展全覆盖地毯式逐户摸排,深入每一个院落开展登记,上门宣传引导群众正确防护,积极参与到“保健康、护家园”活动中。

疫情防控,干部人才是关键。面对基层人少事多、防控力量不足等问题,德阳市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选派8000余名机关干部和2.5万名医务工作者、疫情防控专家人才等赴农村一线开展工作,设立7100余个防控先锋岗,在农村一线构建起坚实防线。

疫情防控专业性强,农村专业人才匮乏,是农村疫情防控的一个难点。旌阳区发动全区2000余名医务工作者、法律工作者、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士,充分运用他们在医疗救治、健康筛查、健康教育、法治宣传、政策宣讲、科学防控知识普及等领域的优势特长,在答疑解惑、重要信息解读、心理疏导等方面为群众提供帮助。同时,由区级领导“一对一”包片联系乡镇疫情防控,乡镇党员领导干部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落实防控责任,组织发动1万余名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配合农村开展居家隔离人员日常监管、入户排查核实信息、公共区域卫生消毒、外来人员登记筛查等工作,不仅缓解基层人员紧张的问题,更有效助力了疫情防控工作。

全民参与,群众拉起防控线

疫情防控是一场全民阻击战、攻坚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仅需要党员干部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同时也需要广泛的发动群众,实行群防群治。

“对不起!疫情特殊时期,你还是请回吧。如果让你过去了,那就是我们工作的失职,是对全村村民的不负责!”绵竹市孝德镇执勤“哨兵”任元华正严格按照“七步工作法”,检查过往车辆和过往人员,就连自己非常熟悉的人通行,也要坚持一一检查。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绵竹市广泛动员群众、依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及时组织发动村医、义警、网格员、退伍老兵、土专家等农村能人,在全市203个村(社区)的防疫卡点担当“哨兵”,每位“哨兵”严格按照“一停、二看、三问、四量、五消毒、六登记、七通行”的七步工作法,逐一排查通行车辆人员,对非本地车辆人员及时劝返,对走亲戚、串门等行为耐心劝返,对体温不正常的人员及时送医,牢牢守住防范疫情输入性风险的前沿关口,严控疫情输入性风险,守护一方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什邡市方亭街道东方花园小区有一名特殊的“哨兵”。虽然两鬓斑白,已是88岁高龄,但是退伍军人出身的高泽川老人腰不弯背不驼,精神抖擞地坚守在小区防控一线。“作为一名老党员、老退役军人,我有责任和义务响应号召,为大家服务。”

“疫”临城下,什邡市发出紧急动员令,1000余名退役军人主动请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集结奔赴各镇乡、村组抗疫一线,开展疫情监测、宣传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检查过往人员2.3万人次,宣传覆盖3.7万人员。

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是关键,疫情防控也离不开群众的参与支持。近年来,德阳市大力实施农村能人培养计划,培养2万余名村医、土专家、技术人才等农村能人,成为了农村疫情防控的主力军。同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联系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动员12余万群众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手拉手”构建起坚实防控线。

保障互通,资源汇聚防控格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物资保障尤为重要,只有充分保障老百姓日常生活需求,才能确保农村防得住、群众能安心。德阳市组织各地因地制宜建立起战“疫”物资保障机制,实施城乡互动供应,着力解决疫情期间“封闭式管理”群众生活物资“难买”和农产品“难卖”问题。

如何让生活物资在封闭管理中“流动”起来。罗江区创新将疫情防控点变成消费扶贫点,全面启动“红色流动超市”送货下乡配送服务,组织京东罗江馆、罗江世纪隆超市、罗江盛玛特超市等10多家物资供应商,采取农村群众按需下单,流动超市对口出单的“订单式”配送服务,将群众急需的商品利用厢式货车送到群众家门口。同时,采取“送下去、买回来”的模式,下乡送货的时候现场收购蔬果、禽肉等农产品,带回城区超市销售,实现农产品销售110万元,有效解决了农村群众购物困难和产品滞销等问题。

同样是采用“流动供给”方式保障村民生活,旌阳区孝泉镇高桥村党支部则是启动了“流动菜篮子”工程。针对村民普遍生活物资告急,该村党支部书记积极协调村内4个菜店、8个大户,安排27名代购员包片负责,做好对接联系点“菜篮子”产品供应情况的督查和配送工作,确保辖区群众生活物资保障全覆盖。

为做好供应过程中的消毒防疫工作,“流动菜篮子”从采买选购到运输供应、从人员到车辆做到全过程、全方位消毒,有效切断了病毒传染源,确保为群众提供安全放心的食品供应,同时也有效解决了村内种植大户和商贩的卖菜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