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36952

古蔺县:打好疫情防控战中之战——脱贫攻坚战

www.gcdr.gov.cn (2020-03-03) 来源:泸州古蔺县委组织部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古蔺县干部群众上下一心,在集中打好防控疫情战的同时坚持脱贫攻坚工作不放松,充分调动各职能部门及“四级包保”扶贫干部力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

停课不停学,贫困代际阻断不掉链。开展线上教学、线下自学,充分利用钉钉、QQ、微信、学习强国各类教学平台,整合各级各类教学资源开展在线教学,同时对无法参与在线教学的贫困家庭学生,通过电话或短信安排主科课程及布置课后作业,并定期收集完成情况,尽可能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学习不掉链。目前,全县从2月10日起全面开始学校(含教学点)网上教学,学生参与率达95%以上。

管控不弃医,贫困群众就医不掉线。积极探索提供非接触式医保经办服务,适时放宽参保缴费办理时限,延长原规定的上年度医疗费用手工零星报账申报时间和2020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集中缴费截止时间,并视疫情防控情况适时调整。各乡镇卫生院正常运行,医护人员全员到岗,为贫困群众及高热就医群众就医建立绿色通道,实现“及时办”和“便捷办”,为返乡农民工进行免费体检。截止目前,全县医务工作人员1900余名(其中有4名赴湖北武汉参与抗击疫情)投身在抗击疫情战役。

停业不失业,返乡群众务工不掉队。以线上手段为主开展各项招聘活动,确保农民工、贫困户等重点群体“求职有门、就业有路、困难有助”。截止目前,通过“古蔺融媒”“智慧泸州就业”“古蔺人社”等信息平台为农民工和贫困户提供岗位信息1009条。

封村不脱帮,保证日常生活不掉档。留守在各乡镇的本土“四级包保”帮扶干部变身“宣传员”“跑腿员”“代办员”,积极利用宣传车、大字报等每家每户进行图文疫情防控宣传。同时利用QQ、微信群、电话等方式收集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疫情防控期间的生产生活需求,为他们送去生活必须品,尽量保障群众日常生产生活正常进行。截止目前,各乡镇音频宣传360场次、悬挂宣传横幅240幅、书写大字报3000余张,收集群众需求7777项,为群众跑腿、代办事项共计675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