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55023

万源市规范建立村(社区)干部“成长档案”

www.gcdr.gov.cn (2020-03-05) 来源:达州万源市委组织部

为进一步加强村(社区)干部队伍管理,万源市从规范村(社区)干部档案着手,建立村(社区)干部“成长档案”,跟踪掌握村(社区)干部作用发挥情况,不断提高农村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归档标准力求”严“。制定印发《关于建立村(社区)干部人事档案的通知》,明确建档对象、归档内容和建档程序;以乡(镇)为单位,在档案室中专设村(社区)干部档案柜,选定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熟悉人事档案工作的党员干部负责档案室日常工作,定期检查档案保管状况。制定村(社区)干部档案登记簿、查(借)阅档案登记簿、档案材料转接登记簿“三簿”;实行“一人一档”模式,坚持统一材料档案盒、统一材料目录、统一编号登记“三统一”,为全市农村(社区)干部建立“成长档案”。

归档内容力求“全”。将归档内容细化为党员基础档案、村干部基础档案、其他档案三部分。党员基础材料主要以发展党员、奖惩、年度民主评议等材料为主;村干部基础档案主要以年度考核、任免调整、奖惩、报酬发放表等材料为主;其他档案主要以补充完善具有退伍军人、各类代表等其他身份人员材料为主。

归档机制力求“实”。建立档案定期收集整理机制,每年年初,结合上一年度工作情况,及时将重要资料归档,更新完善“成长档案”。建立档案查(借)阅机制,查(借)阅档案的人员必须持有档案分管领导签字的审批表,查(借)阅人员不得涂改、损毁、调换、抽取档案。建立档案接转机制,档案通过专人送取或机要转递,转出档案经登记后贴密封签,转入档案经核对无误后归档签收。建立档案追究机制,针对档案建立不及时、弄虚作假、内容不全的,根据情节轻重,视情追究相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