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72927

大竹县:“三防三控”发挥社区微治理作用战“疫”大考

www.gcdr.gov.cn (2020-03-05) 来源:达州大竹县委组织部

为打赢社区疫情防控阻击战,大竹县69个社区基层党组织着力联防联控、自防自控、稳防稳控,坚决守住疫情防控最前沿。

联防联控,守住社区大门。“三包”明责任。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注重发挥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和两新组织作用,按照属地管理和职责分工,社区干部包片、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包小区、社区网格员包住户,形成专兼结合、联防联控的工作格局。“两线”促宣传。线上通过QQ群、微信群等及时发布疫情相关信息,引导广大居民掌握疫情防控科普知识、防范措施;线下组织人员悬挂横幅标语、张贴《通知》、发放宣传手册等,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多渠道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要求。“疫”线抓摸排。325名社区干部、1780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和700余名社区网格员,与物业、志愿服务队一道,地毯式、全覆盖排查登记辖区在家人员、外来人员、返乡人员,累计走访社区群众12万余户50余万人,摸排外地回乡人员1万余人,构筑起“疫”线红色屏障。

自防自控,守好居民家门。注重发动群众、凝聚群众,社区党组织动员辖区党员、志愿者,会同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成立守卫、消杀、监测三支队伍,织密小区疫情防控“网”。一是守卫第一防线。封堵小区多余出口,设置出入口登记执勤点,实行小区进出24小时实名登记和体温测量,严控外来人员、进出车辆,凡遇来历不明者或体温异常者立即上报。二是消杀重点部位。及时清理楼道、垃圾中转站等重点部位垃圾并集中消杀,每个小区每半天定时消毒电梯和单元门,定点设置废弃口罩垃圾桶,减少感染风险。三是监测动态情况。建立居家隔离人员24小时电话联系和QQ、微信在线对接机制,实时了解居家隔离观察户、外地归来户情况,建立数据台账,动态掌握健康状况。

稳防稳控,守护群众心门。一是义务代办代买。聚焦群众吃穿住、水电气、生产生活等日常生活问题,开展代缴水电气费,代取包裹、快递,全力保证群众日常生活需求。二是义务送货上门。针对居家隔离人员、老弱病残出行不便等问题,开展电话、微信预约上门服务,通过建账销账,第一时间送货上门。三是义务心理疏导。开通服务热线,及时开展心理疏导,通过电话、微信、入户上门等方式,化解疫情带来焦虑、恐慌和不安等负面心理情绪。截止目前,心理疏导208人次,帮助代办民生事项5000余件次,增强群众抗“疫”信心,守好疫情防控“第二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