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52130

平昌县“春风行动”助力农民工安全返岗复工

www.gcdr.gov.cn (2020-03-05) 来源:巴中平昌县委组织部

平昌县按照“县级统筹、属地负责”和“政府牵头、部门协同,统一组织、供需对接,全程管控、安全温馨”的原则,组织“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保障疫情可防可控,确保全县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

党建领航组织有力,让农民工出行省心。平昌县春节返乡12.8万余人,他们能否安全返岗,就直接关系到其“钱袋子”鼓不鼓。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全县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组织优势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协调联系驻外党组织、县域非公组织、在外企业家及成功人士等提供就业岗位,确保农民工有岗可返、有工能复。建立全县农民工外出需求数据库,摸清全县农民工出行地点、方式、时间以及个人详细信息底数等。通过乡音小喇叭、电视、巴运出行、微信公众号等多媒介多渠道线上发布招工信息、岗位需求以及专车班次、票务等信息,分级分类统筹组织出行、调动运力,为全县农民工返岗复工提供组织保障。发布招工信息1000余条,提供就业岗位8000余个,参与线上招聘近2万人,省内外返岗复工10万余人。

保障健康防疫有效,让农民工出行安心。严格执行农民工办理健康合格证要求,采取就近集中、线上线下同时办理,简化办理流程不减标准、提高办事效率不走形式,乘客须持健康证以及非“四类人员”证明方可上车。严格落实交通运输疫情“八项举措”,在车站组建疫情防控检查组,进行体温检测、资料核查,车站设置隔离室、车上设置隔离区,按照核定载客人数的50%进行载客。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及宣传片,同时加强驾乘人员防控知识及疑似病例处置措施应急处突培训,安排专人对“春风行动”车辆利用车载卫星定位监控系统24小时监控,对每一趟车次严格按防疫要求全程消毒、每一个乘客必须出具相关健康证明、所有乘车人员必须填写《乘客信息登记表》,并做好人员交接手续,为全县农民工返岗复工提供健康保障。截止目前共办理健康证明11万余份。

一站运达运输有序,让农民工出行放心。根据各乡镇农民工出行需求,启动农民工出行专车运输,按需拟定发班计划,实行“预约接驳、统一调度”,临时调整主城区到火车站、客运站专线,减少出行滞留时间,精心组织调度,严格运输管理。在车站设置农民工通道,及时办票、优先通行,按照1车1方案1名班(组)长2名监督员“1112”原则,选配技术好责任心强的驾驶员,党员骨干优秀,简化“春风行动”车辆办事程序,并做好随车药品、食品配备,提供温馨暖心服务,实行接驳运输,让农民工直接进车站、到厂区,为全县农民工返岗复工提供交通保障。共组织80余台车辆参与省市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春风行动”,组织乘坐火车出行13000余人次,开行平昌到广东、福建、浙江等地超长客运包车260余趟,平昌到成都、巴中等市际包车150余趟、运输农民工48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