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392166

华蓥市创新“234”工作模式助推企业有序复工

www.gcdr.gov.cn (2020-03-05) 来源:广安华蓥市委组织部

华蓥市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广安市委工作安排,创新“234”工作模式,在筑牢疫情防护网的同时,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服务经济的作用,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建立两项制度,亮出企业复工“机制牌”。建立县级领导定点联系制度。每位县级领导联系帮扶规模以上企业2—3家,坚持深入企业、主动服务、一线指导,落实包疫情防控、困难解决、安全生产“三包”责任制,深入了解企业复工复产难题,实效性推进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县级领导累计调研走访65人次,收集企业复工复产意见建议82条,解决企业实际问题108个。建立党建指导员定点联络制度。选派“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担任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一对一”联络员,指导企业完善复工计划、拟定应急预案、筹措应急物资、开展员工健康信息摸排等,动态跟踪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情况。截至目前,10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开(复)工100家,开(复)工率达95.2%。

抓实三大措施,按下安全生产“快捷键”。开展“网上春风行动”。借助网络直播平台,通过网络直播详细解读企业运行、生产生活等求职者关注的焦点问题。同时,线上发布企业岗位用工信息、做好个人求职登记和公共就业服务登记,通过华蓥发布微信公众号、政府门户网站、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加强用工信息收集和全域信息共享。目前,发布用工信息600余条,吸引1.2万余名求职者线上求职。筑牢复工防疫保障。坚持防疫复工“两手抓两手硬”,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华蓥山经开区党工委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主动作为、跟踪服务,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复工复产把关等重点工作。企业落实专人专班,及时为职工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定时为职工车间、食堂、宿舍等进行消毒防疫,健全“小班制”、分散用餐、非关键岗位延后返岗等管理制度,防止人员聚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全市企业职工中广泛开展“三看三比三查”创先争优活动,在思想上“看政治站位、看全局观念、看担当精神”,在工作中“比尽责、比奉献、比作风”,在行动上“查作风、查效能、查纪律”,激励企业职工创先争优。目前,共评选出企业党员示范岗10名、企业党员监督岗10名、企业党员宣传岗10名。

创新四项举措,打好企业帮扶“组合拳”。加大企业融资支持力度。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加强对受疫情影响的受困企业排查和金融支持力度,通过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信贷产品、开辟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合理调整报送逾期信用记录等多种方式帮助企业脱困,专项贷款利率由疫情前的4.95%下调至4.15%,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大企业减负支持力度。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不能按期缴纳水费、电费、燃气费的企业,由企业向主管单位申请,经批准后延期缴纳,最长至疫情解除后2个月。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市政府确定的参与生活物资保供商贸流通企业,按实际产生的物流费用给予不超过50%的补贴。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对受疫情影响的参保企业按规定备案后,社会保险关系转移和申报缴纳社会保险费期限、失业、工伤保险阶段性降低费率政策可适当延长。坚持重点项目、重点企业“一企一策”精准扶持,全市政务服务、劳动用工、疫情防控物资、原材料和生产要素等一律优先保障市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建设和重点企业生产。加大企业补贴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开展“以工引工”,员工推荐职工按照每人每月100元标准给予企业“以工引工”补贴。鼓励企业新增就业岗位促进就业,优化薪资待遇稳定就业,对年累积数达到30—49人给予2000元奖励,年累积数达到50—99人给予4000元奖励,年累积数100人及以上给予6000元奖励。对有用工需求的企业,使用具备资格的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推荐人员,给予企业每人每月200—300元补贴,着力增强企业“抵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