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75167

合江县:精准施策精准发力 坚决打赢“两场硬仗”

www.gcdr.gov.cn (2020-03-06) 来源:泸州合江县委组织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合江县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部署安排,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确保高质量完成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重任务”,坚决打赢“两场硬仗”。

一、坚持党建引领,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堡垒”。一是建强“指挥部”。坚持党委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双指挥长”总揽全局、靠前指挥,各班子成员坚守岗位、冲锋一线。各镇街、县级部门党组织严格落实“一把手”抓带头,“一张网”抓防控,“一盘棋”抓统筹,“一竿子”抓到底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把各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部门、落实到岗位、具体到个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在镇街、社区设立高速公路临时检测点、社区网格临时党支部173个,划分楼栋党小组2000多个,党员干部全员上阵,构筑起纵向到底、横向倒边的防控组织网络和战斗堡垒。二是织密“防护网”。按照“严防输入、有效防护”要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优势,建立“镇(街道)、村(社区)、社(小区)、小组(楼栋)、农户(住户)”五级网格管理模式,先后设立一级至五级网格31.3万个。全县3万多名党员主动在“疫”线集结、全部下沉网格,配合村(社区)参与设卡值守、电话回访、物资分发等工作,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建立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常态机制,推动疫情防控覆盖到户、落实到人。三是打好“组合拳”。持续强化全覆盖宣传引导,组织1000名防疫宣传“红色小喇叭”,党员志愿服务队500支,流动宣传车260余辆,提升全民防护意识、规范全民防护行为;自制《荔志战“疫”,合江加油》《娃儿喊你戴口罩》等多个疫情防控微视频,从“硬核喊话”到“土味宣传”,使疫情防控小常识入脑入心。深入开展依法管控,分行业、分领域研究细化规范性技术防控方案,同时强化日常监管,开展综合巡查执法,督促恢复营业的商铺门店落实防控举措、规范经营行为,继续保持“新冠肺炎零病例”。

二、突出精准服务,开启复工复产“快捷模式”。一是“暧企行动”助力复工复产。坚持“应复尽复”,压实镇街部门发展责任,建立1名科级领导、1名防疫指导员定点联系1家企业的服务机制,落实项目企业疫情防控指导员526名,从人员管控、物资筹备、日常防疫工作指导等方面,每日对复工复产情况进行现场跟踪、动态监管;出台《缓解中小企业经营困难支持企业稳产稳岗十八条政策》,落实“一企一策,帮助企业创造复工条件、做足防控准备、解决具体困难,截至目前,全县重点项目复工率100%,重点企业复产率94.8%;同步加强日常监管,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做到疫情防控、生产经营两不误。二是“春雨行动”力保春耕备耕。紧紧扭住农村疫情防控、农资供应、春耕生产等重点,强化农资、农机、农技服务保障,实行“五级”网格管理,收集农资信息、提供农资配送,将农技服务和农技装备“送上门”,21个农业专家服务团深入村社开展技术指导,284支党员春耕志愿队配送农资出车3655趟次,累计配送种子209.4吨,肥料1.4万吨,农膜87吨,农药及其他4.9吨,受益农户近7.1万户,确保“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稳定供应。三是“春风行动”服务返岗就业。通过电话询访、扫描调查二维码、实地走访等方式,精准收集农民工就业需求和务工意愿,深入挖掘我县各行业领域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用工潜力,全方位为农民工收集就业岗位信息。通过“村村响、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发布平台,持续强化政策宣传,精准推送用工企业情况和岗位需求近6万个,达成就业意愿近1万余人。设置免费健康服务点63个,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组织健康检查方式,累计开展农民工免费健康服务6.17万人。开通“春风行动”专车服务,实现“点对点、一站式”返岗专车,春节后已外出返岗农民工14.75万人。

三、抓紧对标补短,打通全面小康“最后一公里”。一是紧盯问题排查。扎实开展贫困群众摸排防控,及时整合镇街、帮扶部门、村社等各级力量,采取电话、走访等形式,动员4900余名帮扶责任人采取“包保负责”的方式,开展全覆盖排查,及时建立疫情防控信息台账,定时开展跟踪跟进,动态宣传疫情防控要求、防控知识,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正确认识和对待疫情,同时摸排收集贫困户因疫情影响,特别是“两不愁三保障三有”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台账、因户施策、对症下药、对标补短。二是紧盯项目实施。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提早做好扶贫项目谋划安排,组织涉及相关部门研究下达了2020年第一批中省财政扶贫专项资金项目计划,筹集资金6亿元,集中投向18个扶贫专项,积极做好项目推进前期工作,切实加大扶贫项目统筹协调力度、优化手续办理程序,提高效能。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采取限时限点、定人定责等方式,科学组织实施,快马加鞭推进项目建设。三是紧盯责任落实。深入开展“红色帮扶”,各级帮扶干部及时收集贫困群众做好供需对接,协助贫困群众做好春耕生产工作。强化产销对接,建立农产品销售“绿色通道”,促进农副产品进超市、进商场、进食堂等,增加贫困户农产品销量,销售额超过200万。按照“分批有序错峰”要求,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返程返岗,促进“扶贫车间”复工复产,设置镇街基层临时公益性岗位600余个,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就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