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34065

仪陇县:汇聚决胜脱贫攻坚的党建力量

www.gcdr.gov.cn (2020-04-01) 来源:南充仪陇县委组织部

仪陇是革命老区,贫困面宽、量大、程度深。近年来,全县各级党委认真落实中央、四川省委关于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部署要求,引导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围着脱贫转、盯着脱贫想、扭着脱贫干,从而汇聚起决胜脱贫攻坚的党建力量。

强化政治引领,组织资源在一线汇聚。一是县委强力组织。充分发挥县委核心引领作用,成立“脱贫攻坚指挥部”,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各块各线工作。二是各部门倾情帮扶。成立党员助耕队、服务队,帮助群众发展生产,解决实际,赢得群众普遍“点赞”。三是组织创新推动。创新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模式,坚持以产业链为纽带、新建脱贫联片党总支16个,建成产业党小组527个,推动贫困村抱团式发展、组团式脱贫。

锻造骨干队伍,干部作用在一线发挥。一是选派最优秀的干部。选派3593名干部全覆盖组建驻村帮扶队伍,遴选20名县级机关优秀干部挂职深度贫困乡镇,60名递进培养对象、84名后备干部、12名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全部下派到村。二是落实最有效的激励。出台《重奖重惩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十条规定》,全面推行第一书记“五带五强”工作法,187名脱贫干部被省市县表彰表扬,267名脱贫一线干部被提拔重用(含58名第一书记)。三是实施最严格的问责。抽调精干力量组建11个脱贫攻坚片区巡察组,对各乡镇脱贫攻坚情况进行“蹲点式”巡察。各县级领导分别带队进行“点穴式”督查,先后有14名领导干部因脱贫工作不力被免职、降职和诫勉。

激发内生动力,群众力量在一线集结。一是引导群众换“思路”。成立全省第一所“新农村建设学院”,与“农民夜校”深度融合,大力实施“五项教育”,引导群众转变观念,让不懂感恩的“冷漠户”成了政策宣传员,坐等救济的“掉队户”成了致富“抓钱手”,心有怨气的“红眼户”成了帮扶“协同军”。二是帮助群众谋“富路”。大力推行“支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建成奔康产业园,吸引龙头企业落户投资,吸纳贫困户参与土地流转、园区务工、收益分红,实现企业和群众双赢。三是带动群众走“新路”。大力推行“五步工作法”,让群众全程参与村级事务、参与脱贫致富,从而增强主动脱贫的能力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