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94808

米易四向聚力厚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人才力量

近年来,米易县坚持“引、育、用”并重,围绕优环境、聚人才、搭平台等方面着手,分类推进农村基层人才队伍建设,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坚持联谊凝聚乡贤智慧力量。将联系在外乡贤作为乡镇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开展在外乡贤基本情况摸底调查,建立健全“信息台账”,组成“党员干部+乡贤”(1名乡镇、村党员干部联络1名乡贤)工作对子1200个。通过组织联谊会、邀请党员干部乡贤回乡参观、到所在单位企业座谈交流等方式,加强与乡贤情感沟通,积极组织和引导党员乡贤发挥“智囊团”“慈善家”“招商大使”等作用,服务家乡发展建设。如攀莲镇张靖利用自己在上海经商的人脉资源,为丙谷牛棚村联系捐赠价值10万元的教学设备和书包;垭口镇乡贤罗勇牵头组织乡贤会捐赠80余万元,用于修筑家乡沟渠等。

注重回引服务农民工返乡兴业。针对农民工回乡找不到就业岗位,摸不到路子创业等问题,制定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方案,细化16类40条保障措施。将优秀年轻农民工纳入村级后备力量,统筹安排到乡镇聘用岗位、村(居)组岗位等锻炼,68名农民工经锻炼培养成长为村“两委”干部。通过开展“项目规划我献策、审批我来跑、进度常跟进”引才服务,成功回引450余名农民工回乡创业,引进项目40余个,1500余名农民工实现就业,撬动近1.5亿元资金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强化培育发挥实用人才技术力量。将农村实用技术人才纳入全县干部人才培训大盘子,不断加大“土专家”“田秀才”培养激励力度,出台了《米易县农民技术员、农民技师评审及使用激励办法》,评审的农民技术员每月享受100元至500元不等的人才补贴,实行“契约化”和动态分类管理。先后组织300名农民技师到西南大学、四川农业大学、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学习培训,通过“走出去+带回来”模式,提升专业技术水平,突破了在农作物绿色防控技术、林果业栽培管理方面的技术瓶颈。

聚焦招引鼓励高端人才创新创业。健全产业引才机制,引导农业重点企业建设创新平台13处,打造高端智库服务乡村振兴联系点8个。根据调研掌握的农业龙头企业30多项人才需求信息,从蔬菜、土壤、养殖等领域遴选30多名高端人才开展产学研合作,建成米易时光实业食品加工厂和年处理15万吨果蔬农产品预冷保鲜设施,引进吉香居、黄老五等一批食品深加工企业,全县农产品初加工率达80%、商品化率达90%、外销率达92%。同时,结合全县特色农业、电子商务、康养旅游等产业,采取“1+N”结对培养模式,从“阳光米易”农业优才、“阳光米易”康养优才、米易工匠等项目人员中,遴选30名高端技术人才与有一定技术基础的农民工结成帮扶对子,推动农民工向“技术蓝领”乃至技能大师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