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08493

合江县:高标准推进干部人事档案集中管理

www.gcdr.gov.cn (2020-04-30) 来源:泸州合江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合江县按照中央、省、市干部人事档案集中管理工作有关要求,坚持把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作为新时期选人用人重要导向依据,严把“三道关”,扎实推进干部人事档案集中管理工作。

部门联动,抓好移交“入口关”。本着“先规范、后移交”的原则,采取倒排工期制,稳序推进干部人事档案集中管理的移交工作。一是制定方案,强化考核。由县委组织部牵头,会同人社、教育体育、卫生健康等部门认真分析研究,制定集中管档及移交实施方案,将档案移交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对各单位的年终考评,严格逗硬考核,确保集中管理档案各项工作有效推进。二是细化措施,严格审核。抽调精干力量,组织专人对教育系统、人社系统、卫健系统干部档案开展移交前全覆盖专项审核,重点审核档案“三龄两历一身份”,狠抓问题整改,实行台账式销号管理和交叉审核方式,实现问题整改闭环管理。三是严把进度,有序移交。移交工作分三个时间节点分批次进行,即按照“事业中层干部人事档案、事业中层以下在职人员档案和退休、辞退、开除人员档案”三个批次开展移交的工作思路,在移交时同步实施验收再审核,抓实抓细档案移交各环节工作,切实做到审核一本、合格一本、移交一本。

从严从细,抓好审核“质量关”。坚持干部档案审核工作常抓不懈,做到既抓“质量”保障,又抓“效率”提升。一是任务分工,责任落实。组建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回头看”工作小组,把任务摊派到人,责任划分到人,切实做到“谁审核谁负责”。二是采取“两结合”与”四举措”审核模式。通过初审与复审相结合,采取“看、辨、查、判”的方法,对已专审干部档案准确性和完整性进行深入细致审核,找问题补短板,着力解决专项审核遗留问题。三是严要求抓整改。审核工作中坚持严字当头,细处着手,严格按照政策规定,针对档案中难以鉴别、档案中有涂改等重点难点问题认真调查研究、综合研判,对原审核认定不准确的,坚决整改纠正,做到原则面前不讲情面,确保每一本档案真实准确、完整规范。

科学规范,抓好管理“安全关”。一是完善基础建设,对档案室进行升级改造。科学规划,完善阅档场所、整理场所、办公场所设置,落实“六室分开”,严格“六防”管理,配齐电脑、密集架、数字监控、防盗防潮等办公设施设备。二是统筹实施,推进数字化档案管理。在实现集中管档的同时,同步完成相关人员档案的数字化工作,落实专人对已数字化扫描的电子版与纸质档案逐卷逐页进行“二次检查”比对,对档案不齐全或不规范的及时进行补充和完善,坚持“验收整改”同步实施,严格执行档案数字化工作标准。三是完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在干部选任、录用、聘用、遴选等工作中,始终做到干部人事档案“凡提必审”“凡进必审”“凡转必审”,强化档案查、借、用、转等重点环节管理,严格执行干部档案“五不查”、“四不借”、“三不转”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