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1814

合江县选聘188名“特聘村主任”和“职业经理人”破局乡村发展

www.gcdr.gov.cn (2020-05-08) 来源:泸州合江县委组织部

“我们公司目前在白鹿镇袁湾村已建成花椒初加工基地、烘烤房、展销中心、农资仓库、冻库。我们的下一步目标是为川渝两地的农产品贸易往来搭建交易和周转平台,同时为优秀返乡农民工提供创业就业平台。”近日,在四川省合江县举行的乡村振兴“特聘村主任”和村集体经济“职业经理人”聘任大会上,四川德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小东郑重表态。

合江地处川渝黔结合部,是川渝合作示范区,拥有荔枝、真龙柚、金钗石斛三大特色产业,在农业产业发展方面有独特优势。近年来,合江县以发掘培养乡村振兴人才为杠杆,不断放大自身产业优势和区位优势,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本次公开选聘优秀企业家、退休干部、优秀农民工、返乡创业人才等188名优秀人士担任“特聘村主任”和“职业经理人”,就是帮助聘任村理思路、抓产业、引项目,促进人才回归、发展集体经济、带动群众致富,解决制约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

白沙镇马鹿村发展了2000余亩真龙柚,但是由于管护不到位,虫害较多、品质不高,销路也没有打开。对此,马鹿村回聘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泸州市“十佳”党组织书记曾玉才为“特聘村主任”,成立专合社结对帮扶,组织区域统防统治,邀请专家开展示范培训,解决了精管柚子富果农的问题。曾玉才谈到,“虽然我已经退休10余年了,但我始终不忘党的恩情、不忘组织培养,能在古稀之年投身乡村振兴事业,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做贡献,提升村民幸福指数,我倍感荣幸和自豪。”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来,合江县设立荔城乡村振兴党员(同心)学院,成立县乡村振兴乡贤联谊总会,带动培育出一大批乡土人才。通过一系列人才回引和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政策,吸引大量优秀企业人才、青年人才、农民工人才扎根乡村、服务乡村、立业乡村,切实筑牢了乡村振兴的人才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