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28436

屏山县:“四个注重”精准考察识别一线干部

www.gcdr.gov.cn (2020-05-19) 来源:宜宾屏山县委组织部

屏山县紧扣“考察识别干部,功夫要下在平时,并注意重大关头、关键时刻”理念,积极探索创新干部考察识别的方式方法,把基层一线、急难险重一线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主阵地”,推动形成全方位、立体式、多渠道、零距离的干部考察识别机制。

注重“日常了解+延伸考察”相结合。落实组织部联系指导党委(党组)全面加强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机制,组建考察识别组10个,立足科级班子、干部岗位职责等,经常性走访调研,全方位了解班子运行情况和干部政治能力、工作实绩、素质水平。同时,延伸考察触角,深入干部“八小时”外的生活圈、朋友圈,听取与干部生活交集较多的亲属、邻里、社区负责人等评价意见,全面掌握干部的家庭关系、道德品行、生活作风、社会责任等情况,确保干部的考察识别客观、真实、可靠。截至目前,考察识别组先后深入一线调研40余次。

注重“组织推荐+个人自荐”相结合。完善落实定期和不定期向组织推荐优秀年轻干部制度,畅通个人自荐“通道”,干部根据“四个是否”对标自评,可向组织进行自荐。经组织部门统一考察识别后,符合条件的直接纳入后备干部培养。目前,全县动态建立后备干部库,动态保持正科级后备50名、副科级后备100名,今年通过自评自荐和战“疫”一线考察将首批12名优秀年轻干部纳入后备培养。

注重“横向比较+纵向分析”相结合。将干部按专业、经历、级别等分类,横向比较同类型干部之间差异,纵向分析个人成长变化,识别出更优秀、更具潜力的干部。对单位“一把手”,重点突出统揽全局、系统谋划、抓班子带队伍等方面的考察识别;对班子成员,重点突出独当一面、当好配角、当好参谋助手和分管工作成效等方面的考察识别;对一般干部,重点突出忠不忠诚、肯不肯学、愿不愿干等方面的考察识别。今年举办11个乡镇党委副书记述职大比拼,助力党建引领示范县建设。

注重“专项考察+年度考核”相结合。围绕全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重大项目等重点工作,组建专项考察组深入项目一线、基层一线,零距离了解干部在专项重点工作中发挥了什么作用,破解了什么难题,干成了什么实事。进一步完善年度考核办法,科学分析班子运行情况和干部实干实绩情况,全方位、多层次掌握班子和干部的真实表现和能力水平。今年选派158名年青干部到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主战场经受历练,并对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14名干部予以提拔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