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7688

荣县构建四大体系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www.gcdr.gov.cn (2020-06-02) 来源:自贡荣县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荣县构建全域作战指挥、全员参战帮扶、上下贯通督战、战时激励保障等“四大体系”,全力推进百日攻坚行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构建全域作战指挥体系,力促战令畅通。一是构建全域作战体系,确保贯通到户。建立“县委总管、政府主抓、部门真帮、基层落实”全域作战体系,构建“县级战役+镇(街)战区+村级战场+贫困户阵地”四级网状指挥机构,县、镇、村分级设立318个临时党组织,保证全域力量一网统筹,确保三级帮扶力量村村到、户户入。二是突出全线靠前指挥,确保领导有力。突出县、镇、村三级书记示范带动,靠前指挥,分级制定3张领导责任清单。县委书记、县长挂帅担任县级作战指挥部指挥长,14名县领导任副指挥长,48名部门、镇(街)主要领导任指挥员。抽调89名县级部门干部组建“一办三组一专班一战队”,配备最强领导力量。三是畅通全时联动机制,确保运转高效。建立“日例会+周调度会+半月专题会”机制,定期研究脱贫攻坚重点问题,切实做到工作进度每日更新、工作计划每周部署、阶段成效每半月总结。建立问题直查、信息直报制度,保证经验做法“周周报”,问题整改“周周清”。

构建全员参战帮扶体系,力促战果提升。一是帮扶力量一线聚集。严格落实“阵型不乱、干劲不松”要求,织密“第一书记+三支队伍”一线帮扶网,296名第一书记、32个驻村工作队、20个脱贫攻坚突击队、296支党员突击队深入一线开展政策宣讲、产业帮扶、结对帮带。二是党员干部一线帮带。实施“先锋引领、同心圆梦”行动,向全县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发放决战决胜倡议书3万余份。全面开展党员干部帮扶贫困户、致富带头人帮扶有劳力贫困户、自力更生贫困户帮扶“等靠要”贫困户“三帮三扶”活动。落实“县领导包镇、帮扶单位包村、分管领导包组、帮扶责任人包户”四级包保责任体系,28名包保县领导、4844名帮扶责任人实现“村村清、户户清”,在农村一线凝聚强大帮扶力量。三是人才队伍一线助力。围绕防范返贫风险,深入实施人才扶贫行动,聚焦“产业发展、公共卫生、基础教育”等迫切需求,组织268名农业、电子商务、文教卫生等人才扎根基层,开展志愿服务5692人次。实施千名农民工返乡创业计划,落实金融信贷等帮扶措施12条,成功回引1256名在外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带动3478户贫困户增收。

构建上下贯通督战体系,力促实干担当。一是紧盯节点,挂牌督战推进。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验收检查、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成立1个县级督战总队,20支镇(街)督战分队,28名县领导挂帅出征,40名科级领导奔赴一线,细化作战任务书、时间表,逐镇逐村研判,逐人逐户过堂,对重点乡、重点村和重点户实行挂牌督战,聚集最强的火力、集中最多的精力,盯住不放,强力推进。二是纪律托底,筑牢思想防线。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等5部门联合制定《加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纪律保障意见》,明确14种问责追责情形,明晰执纪标准;县委组织部制定六条措施、六条禁令“双六制度”,鲜明问责对象一律暂缓提拔、调动、晋升等“六个一律”,倒逼帮扶主体责任压实到户、到人。建立“五帮三督三报告”督导相促工作机制,杜绝虚假履责、虚假帮扶、虚假脱贫。三是现场验靶,保障提能提效。围绕案例式剖析、一对一询问、综合式点评,举办一线拉练会3场,实现现场督导、现场考核、现场回答、现场验效。县委目标绩效办等7部门从全县抽调14名精干力量组建3个一线验靶小组,结合常态化检查开展全覆盖督导暗访,电话抽查帮扶责任人700余人,实现曝问题、晒成效、提能力一体推进。

构建战时激励保障体系,力促士气高昂。一是鲜明用人导向鼓士气。聚焦“用好一批人、激励一大片”的选人用人原则,印发《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对党员干部激励约束的若干意见》,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选任干部的重要来源,注重把政治担当、脱贫攻坚工作实绩作为考察、识别、锤炼干部的重要考量,储备优秀年轻干部400余人,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二是坚持多维关怀振军心。坚持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关怀、思想上关注,多维度呵护脱贫攻坚一线干部。采取动态跟踪、谈心谈话的方式,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进行跟踪培养,落实420万元“五个一”帮扶工作经费,全覆盖购买驻村干部意外伤害险。开通12条心理疏导专线,建立县、镇领导与一线干部谈心谈话机制,随时掌握思想动态。三是注重培塑典型树标兵。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发现和总结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感人事迹,分批分类开展典型宣传,营造见贤思齐的氛围。截至目前,17名第一书记被省、市委表彰,第一书记、驻村干部等帮扶力量被中省市县等各级媒体宣传报道3568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