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4965

以实干担当书写珙县脱贫攻坚新篇章

www.gcdr.gov.cn (2020-06-04) 来源:宜宾珙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宜宾珙县大力弘扬和践行“万众一心、实干担当、敢于亮剑、决战全胜”的攻坚精神,广大党员干部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以实干担当书写珙县脱贫攻坚新篇章。

真情帮扶,“城里人”变身“村里人”

杨昕是成都海关选派到珙县罗渡苗族乡楠木村的第一书记。这个来自省城的“90后”男孩刚到村里,就遇到了“语言不通”“情感难容”等困难。

“我老家是川东那边,和这边的语言习惯相差较大,尤其是刚刚驻村的那段时间,我和帮扶的农户都互相听不懂各自的语言,往往我说了好几句,农户们都才只听懂一句。这着实给我的帮扶工作带去了不小困难。”杨昕说道。

为了尽快适应当地生活,更好开展工作,他开始强化语言训练,在走村入户中与当地群众深入交流,渐渐的村里认识他的人多了,大家也都欣然接受了这位城里来的第一书记。

工作中,杨昕善于开动脑筋,他积极创新党群工作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设计贫困量化表为贫困户“精准画像”,实行“红黄绿”灯监测机制防止贫困户“返贫”,全村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成效明显,推动实现了59名贫困户如期脱贫。

“对我来说,能够回家就业就是最开心的事情。去年我为我们村的肉牛养殖合作社提供了几头母牛,实现了上万元的收入。特别感谢杨书记和村里的其他干部为我们创造了好的就业条件,让我们能够实现‘家门口’就业。”罗渡乡楠木村村民王永波说道。

在珙县,像杨昕这样真抓实干的第一书记还有很多,他们牢记初心使命,甘于奉献担当,为全县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受到上级组织和广大群众充分肯定。2016年以来,全县共有87名第一书记获得上级表彰,其中省级表彰12人、市级表彰26人。

“选优配强第一书记是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一项重点工作。近年来,我县坚持优中选优,先后选派了113名政治素质高、能力强的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带领广大群众共同致富。”珙县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到。

实干担当,“扶贫干部”变身“攻坚队伍”

在珙县扶贫战线上,还有一支实干担当的“攻坚队伍”,他们经常加班加点,毫无怨言,始终坚守岗位、勇挑脱贫重担、践行初心使命。

珙县沐滩镇扶贫办主任谢光伦就是扶贫战线上的一名“尖兵”。他主动干事、主动谋事的工作作风,让同事们都戏称他为“拼命三郎”。谢光伦不仅“肯干”,还会“巧干”。在沐滩镇实行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他自主开创的“二次帮扶”工作模式,加速推动了沐滩镇建成5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并实现了5个贫困村全部退出,598户贫困户高质量脱贫。

由于务实肯干、成绩突出,2019年,谢光伦被任命为沐滩镇党委委员,协助镇长工作,并分管全镇脱贫攻坚工作。

新岗位就有新使命。“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夯实脱贫成果,坚决做到贫困户“0”返贫。同时,结合镇情实际,大力发展蚕桑、生猪养殖、林竹业,让农户投身到产业发展中来,推动农户持续增收”。谢光伦激动说道。

为了鼓励像谢光伦这样实干型的脱贫干部,珙县还研究出台了22条关心激励措施,积极为脱贫干部的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全力营造干事创业、实干担当的良好氛围。

带头闯拼,“贫困村”变身“富裕村”

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中,珙县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的率带作用,四川省脱贫攻坚奖先进个人、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孝儿镇双油村党支部书记王章元就是一个典型代表。

“一排排错落有致的村民小洋楼里,乡亲们露出幸福的笑容;一个个整齐划一的茶叶基地中,茶农们忙活着地里长势喜人的黄金茶……”这是现在,许多游客在珙县孝儿镇双油村看到的场景。过去,双油村交通闭塞、产业落后。如今,双油村摇身一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绿色村、富裕村。

双油村能完美“逆袭”,党支部书记王章元可谓功不可没。2010年,回乡创业的王章元被选为珙县孝儿镇双油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他便把在外学到的种茶技术,转化为带动村民发展的“致富经”,带头在荒山上种植黄金茶,多年辛勤耕耘,黄金茶专合社成员从起初的40户增至200户,茶园面积从50亩发展到1000亩,产值从40万元增长到800万元,推动了村集体经济收入近30万元,双油村实现了从“贫瘠荒山”到“绿水青山”的华丽转身。

战鼓声声催人急,不待扬鞭自奋蹄。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珙县广大党员、干部将继续发扬实干担当、全员奋进的新时代珙县攻坚精神,全力以赴抓牢抓实基层组织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等工作,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联系人:喻大松;联系电话:13419272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