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392293

四川省蓬溪县:“三化”式公开 提升乡村治理透明度

www.gcdr.gov.cn (2020-06-09) 来源:遂宁蓬溪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蓬溪县坚持把村(居)务公开作为推进乡村治理重要载体,着力构建章程规范化、平台多样化、监督常态化的村(居)务公开体系,持续增强群众参与村级事务主动性。

一是制定规范化公开章程。联合纪检、民政出台《进一步规范全县村(社区)党务村(居)务公开工作的通知》,设置村(居)务公开指导目录,将群众关注关切的低保评定、土地流转费用等村级事务,统一规范为项目工程、民生事项等10个具体公开项目。推行“提出方案、组织审核、审批备案、实施公开、意见答复、备案存档”公开“六步法”,全面制发公开工作流程图,统一制作村务、组务固定公开栏模板,解决村(社区)公开工作“怎么干、干什么”问题。

二是打造多样化公开平台。按照“醒目直观、风格相宜、内容规范”原则,在全县321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广场设置固定公开栏,确保基层群众看得清楚、瞧得明白。采取“一组一群、一户一人”方式,组建1000余个村组信息公开微信群,定期公开村级事务,破解在外务工群众信息不畅难题。建立“党建好声音”栏目,开设高层之声、政策之声、信息之声、典型之声、感恩之声、公开之声六大版块,依托村村通广播定期普及高层精神、惠民政策等重要资讯,让群众在家就知“公开事”。

三是推行常态化公开监督。制定村(居)务公开责任清单,按照“谁分管、谁经办、谁负责”原则,建立县、乡、村三级公开监管体系。村(社区)党组织负责组织村(社区)“两委”干部和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商定公开方案;乡镇党委负责逐村审核公开方案内容是否全面、真实,公开形式是否有效、妥当,公开时限是否科学、合理;县委组织部坚持村(居)务公开“每周一晾晒”,在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晾晒村(居)务公开情况,通过常态晾晒倒逼责任落实。2019年以来,累计晾晒村(居)务公开栏400余次,举办村务公开阳光问廉坝坝会1场,1000余个村务公开不规范、不全面、不及时问题得到有效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