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19383

富顺县:“1348”工作法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www.gcdr.gov.cn (2020-06-24) 来源:自贡富顺县委组织部

今年来,富顺县坚持把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效的重要抓手,建立“1348”工作法,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

一是组建一套工作专班。成立县委书记、县长“双组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部牵头,整合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和规划、财政、发改、商务等部门,组建县、乡、村三级工作专班,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定期现场拉练制度,挂牌成立集体经济组织联合党支部,健全县领导包镇、部门包村、顾问团包链的定向结对帮带机制,把集体经济发展纳入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和年度考核,高位推动村级集体经济连片抱团发展。

二是制定三个扶持配套文件。出台《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意见》《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扶持措施》《扶持政策实施配套细则》,从目标任务、发展途径、扶持政策、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细化明确。将集体经济净收益不高于20%与村干部奖励挂钩,每年评选奖补先进镇乡(街道)。

三是筹措四笔资金。建立5000万元县级专项扶持基金、整合中省扶持补助资金、脱贫攻坚产业扶持资金和配套项目资金,扶持一批起步村、奖补一批提质村、建设一批示范村、打造一批明星村。重点培育10个年收入50万元以上、2个100万元以上的村,村均收入实现翻番。

四是探索八种发展模式。探索盘活资产资源型、土地集约经营型、发展现代农业型、配套服务型、物业经济型、项目建设型、置业经营型、入股合作型8种发展路径,因村分类施策。中省重点扶持村发展规划由领导小组审定,一般村规划由镇党委审批,指导形成“一村一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