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71630

中江县“三力齐发”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www.gcdr.gov.cn (2020-06-30) 来源:德阳中江县委组织部

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中江县从选优配强“两委”班子、强化基层党员培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三个方面发力,建强农村党员队伍,充分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选优配强“两委”班子,提升队伍凝聚力。一是拓宽选人用人渠道,重点加强从优秀返乡农民工、复员退伍军人、农村致富能手中推选1117名村“两委”班子成员及后备力量;二是吸引12名在外符合条件的优秀党员创业人才返乡担任村党组织书记,输入新“血液”,激发新活力;三是引导200余名优秀农民工报考定向考录公务员,不断提高返乡优秀农民工政治地位。

强化基层党员培训,提升队伍硬实力。一是制定建制村调整后党支部书记培训计划,开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等专题培训,提高党员村干部队伍乡村振兴工作能力和水平。二是丰富培训形式,以理论知识与实践课题相结合,教育引导农村党员遵循乡村建设规律,兼顾着眼当下与放眼未来,坚持科学规划,找准突破口,接续努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充足的、持续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队伍组织力。一是抓实党内组织生活开展,严格制定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创新“主题党日”形式增强活动针对性、实效性、趣味性,使主题党日活动更有吸引力和感染力。二是坚持强化党建引领示范作用,抓实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夯实党组织战斗堡垒,推进乡村振兴治理新模式。三是增强党建生产力,把基层党建渗透到新型农业生产方式、农业经营方式中,加强对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思想引领、政策引导,推动党建工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