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44912

阿坝县“153”模式推进社区大党委建设

阿坝县积极探索社区党组织与驻区单位党组织共建共享的新途径,着力建立“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社区党建工作机制,创立“153”模式,以“社区大党委”统揽区域组织资源和工作力量,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管理规范、服务完善、群众满意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一个党委”为引领,强化党建统筹。整合阿坝镇党委、阿坝镇第一社区党支部、8个功能小组党总支、61个驻区单位党组织,建立“阿坝镇第一社区大党委”,以共同需要、共同利益、共同目标为纽带,健全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驻区单位参与,规范严密、职责明确、运转有序的组织领导体系,讨论决定辖区内社会管理、民主自治、民主协商、民主监督、共驻共建等方面的重大问题,着力解决党建工作碎片化难题。

“五项机制”为支撑,确保高效运行。一是实行联席会议制度,由大党委书记或副书记召集大党委成员,每季度主持召开1次联席会,共同研究讨论解决区域内的社会性、群众性、公益性工作,以及社区建设和管理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二是实行轮值主席制度,由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或功能型小组党总支书记轮流担任轮值主席3个月,在大党委领导下,协助书记和专职副书记工作,充分发挥单位资源优势,确定党建服务项目。三是实行清单式服务制度,在服务群众上紧盯“需求侧”、激活“供给侧”,建立社区居民需求、驻区单位资源、社区大党委服务“三张清单”,解决社区居民亟待解决的困难问题或微心愿。四是实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形成“社区大党委党员志愿服务总队—功能型党总支党员志愿服务支队—驻区单位党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体系,驻区单位负责1块公共区域环境卫生、参与1个片区群防群治,经常性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五是实行结对联系制度,61个驻区单位党组织结对帮扶63个社区困难户,开展日常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接联系1名社区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或社区干部,开展日常宣传联谊,帮助解决困难。

“三个精细”为突破,提升服务成效。一是搭建精细化网络,构建“镇党委-社区大党委-功能小组党总支-驻区单位建制党组织或小区党小组”的组织架构,形成无缝服务体系。二是建立精细化台账,社区“大党委”在“三张清单”基础上,明确共建事项目标任务、牵头部门、配合单位、相关责任人及完成时限等事宜,形成2项统一认领岗位和61项个人认领岗位,建立台账,逐条解决销号。三是实施精细化项目,以“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为抓手,做实做细政策咨询、兴趣培训、志愿服务、扶贫帮困等服务项目6个,以社区党群活动中心亲民化改造为平台,优化活动场所的空间布局、功能设置、标识标牌、装饰布景等,探索开放式党群活动中心模式,为社区居民、党员提供全面细致周到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