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51068

罗江区:念好三字经,抓实干部队伍建设

www.gcdr.gov.cn (2020-07-08) 来源:德阳罗江县委组织部

为锻造一支平常时期看得出、关键时候冲得出、危急关头豁得出的年轻干部队伍,罗江区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选、育、管、用”培养路径中不断细化,持续推进年轻干部培养工作再深入。

坚持“试玉要烧三日满”,更多地把好苗子“选”出来。通过外部引进和内部挖掘,双管齐下引入年轻干部人才,为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提供保障。一是合理布局,系统规划。充分调研全区机关事业单位紧缺人才需求,分析干部队伍的年龄、学历、专业结构,科学编制各类干部人才引进计划,为干部人才队伍发展规划夯实基础。二是优化模式,综合选用。以拓宽干部人才来源渠道为抓手,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充分吸纳社会优秀人才进入党政干部队伍,采取“凡进必考”与选任、委任、聘任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探索“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聘用方式,让更多有能力、才干、抱负的社会优秀人才充实到党政干部队伍中来。三是严格甄选,充实储备。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将善攻“陌生领域”作为干部考察的新角度。将干部人才选用模式从组织考察你能“干什么”的单向治理模式,向主动报备“我精通什么、我能干好”的双向良性互动模式转变,将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本领高强”的干部人才选出来,实现干部人才选用全过程的规范化与科学化。

坚持“千锤百炼始成钢”,更好地把千里马“练”出来。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机制,鼓励年轻干部在工作实践中发挥优势,体现作用、给他们压担子,搭平台,让他们在磨练中快速成长。一是健全年轻干部递进培养机制,分级管理,分类施教,梯次培养,给他们“浇水、施肥、除草”,补充充足的“营养和能量”,促进年轻干部在学习中迅速成长。二是有计划有重点地选派年轻干部到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对口支援等前沿一线锻炼,到开放前沿、攻坚一线和吃劲岗位摔打磨炼,让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实战中百炼成钢。三是有效发挥基层大熔炉作用,让更多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去锻炼,把基层当作年轻干部成长的摇篮、培养年轻干部的重要方法、检验干部素质的试金石。让他们在基层一线砺炼中八仙过海。

坚持“不拘一格降人才”,更快地把实干家“用”起来。着力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贪大求全等观念,突出实绩实干导向。充分调动各年龄段干部积极性,真正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让能干事的有舞台,让干成事的有待遇。一是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大力选拔敢于负责、用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让那些真正有抱负、有才干、努力工作的人有盼头、有奔头。二是用好用活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为提拔无望的实干家打破晋升难的“天花板”,让个人能力强、承担任务重、积累贡献多、资历长也能够得到组织的认可,更加安心工作、履职尽责。三是建立能上能下机制。对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不坚决不全面不到位,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不敢担当、不负责任的,根据情节轻重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形成调整一个、教育一片、警示一批的震慑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