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9280

甘孜县“三个到位”切实抓好驻村工作队管理

为进一步凝聚脱贫攻坚力量,最大限度的保证脱贫攻坚关键时期工作时间和工作质量。甘孜县加大驻村工作队管理力度,在规范管理、强化保障、督促检查三个方面下足功夫,确保驻村工作在脱贫攻坚后期实现“工作质量不降低,脱贫进度不影响”。

一是规范管理到位,力图不慢不拖。为确保驻村工作按期有效完成,在落实驻村队员“日签、月报、年考”痕迹考核管理基础上,建立每季度任务督促落实机制,即每季度初下发工作任务清单,列明具体任务和完成时限,每季度末召开驻村工作队队长汇报会;以教育培训为提升帮扶力量的重要抓手,上半年组织开展第一书记培训会、第一书记工作汇报会暨谈心谈话会共2场次,累计培训83人次;定期开展驻村帮扶力量全覆盖分析研判,今年来对因病、因孕等6名第一书记和6名驻村队员进行调整充实,确保了驻村帮扶力量只增不减。

二是强化保障到位,力争有为有位。第一书记、驻村队员享受所在乡镇干部同等海拔津补贴,兑现每天60元伙食补助,省财政落实每村2万元驻村办公经费,配套购买人身意外保险;鲜明选人用人导向,2020年提拔重用优秀驻村干部3名;上半年推出省级优秀第一书记7名、驻村队员4名;州级优秀第一书记1名、驻村队员1名;建立谈心谈话机制,定期了解驻村帮扶队伍的思想和工作生活状况,先后与“五个一”驻村帮扶干部谈心谈话33人次。

三是督促检查到位,力求从严从实。为避免驻村帮扶工作出现麻痹大意、走马观花现象,严格落实钉钉打卡考勤管理模式,制定《驻村干部督查管理台账》、《“五个一”驻村帮扶资料督查台账》;不定期派出督查组,以实地走访、电话抽查和智慧党建党员签到等方式督查帮扶力量在岗履职、任务落实情况,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截止7月,累计开展督查工作4场次,督查反馈工作台账混乱、档案资料不完善等问题13个,驻村队员请假手续不完备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