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82679

盐亭县:在选贤任能过程中依制而行

www.gcdr.gov.cn (2020-07-28) 来源:盐亭县委组织部

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健全党管干部、选贤任能制度。近年来,盐亭围绕选人用人中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建立健全一揽子打基础、利长远的机制,坚持在选贤任能过程中依制而行,用实际行动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鲜明选人用人导向,破解研判不充分、考核一刀切、“画像”不精准等问题。一是多维立体化研判。制定《盐亭县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研判工作实施办法》,建立完善实绩档案。根据研判范围和目标任务,综合运用常规研判、专项研判、季度研判等,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了解识别干部。常规研判侧重于了解班子运行和领导干部表现,专项研判突出专项工作履职情况,季度研判注重掌握干部本季度工作抓落实情况。三种研判相互印证、相互补充,为班子打好了“分”,为干部画好了“像”。二是分类差异化考核。印发《盐亭县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县级部门主要负责人统筹考核评价办法》,差异化分类设置考核指标,最大化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在考核单位上,领导干部按岗位划分为党政正职、主要负责人与其他干部两类,乡镇按地域特点、资源禀赋划分为综合建设、重点发展、农业生态三类,县级部门按职能职责、服务对象划分为党建综合、政务执法、经济发展、社会服务、财税金融五类。在考核指标上,既设置党建履职、班子运行、综合评议、民主测评等共性指标,又设置绩效考核、奖惩计分等体现推动重点工作、攻坚克难的个性指标,突出考核可比性。三是加强规范化运用。将研判情况和考核情况综合形成数据库,进行动态管理,形成对每个班子、每个干部的全面客观准确评价,并将结果运用到评先评优、选拔任用、职级晋升等方面,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在本轮机构改革和乡镇行政区划调整中,充分运用换届以来开展的4次科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综合研判结果和近3年年度考核结果,并结合巡察督查、“抓落实作表率”活动等情况,圆满完成7批640余人次干部人事调整。

健全监督管理机制,破解决策不规范、干部不聚力、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一是规范领导班子科学决策。制定《盐亭县“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明确党委(党组)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及大额资金使用的运行程序,严格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规范党委(党组)决策行为,明确权力边界,提高决策水平,减少决策风险。在“三重一大”专项调研中,普遍反映单位党委(党组)议事决策程序有效规范,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二是激励退职干部持续作为。为充分发挥退出领导岗位干部智力优势、经验优势、比较优势,县委及时出台《进一步发挥退出领导岗位干部作用的六条措施》,根据工作经历和个人意愿,统筹组织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参与到重点工作督导、重大阶段性任务、乡贤理事会等工作中去,通过精神激励、选树典型、评先评优、职级晋升等激励“组合拳”,让退出领导岗位干部有“名”可盼、有“利”可期,有效破解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管理缺机制、履职缺平台、干事缺激情等难题。2019年以来这批干部对脱贫攻坚、党的建设、营商环境等方面开展专项督查10余次,有力推进全县100余个重点项目建设。三是构建干部监督立体格局。出台《盐亭县干部监督信息沟通管理实施办法》,明确县委组织部、县公安局等13个干部监督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能职责,定期召开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及时共享党员干部在工作、生活中的监督信息,持续加强干部日常监督,防止干部“带病提拔”。近两年来,综合运用干部监督信息170余条,为选贤任能把好了“第一道关口”。在近年的“一报告两评议”中,选人用人工作满意度和新选拔任用干部满意度均达到99.5%以上。

完善激励关爱机制,破解干部荣誉感不强、归属感不深、获得感缺乏等问题。一是职务职级并行激励。注重搭建干部成长平台,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专业训练、实践锻炼,让干部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中成长成才,换届以来培养使用40岁以下年轻干部160余名。用好职务职级并行政策,细化操作办法和流程,统筹考虑岗位职责和职级名额等,对在职领导、非领导、退居二线干部、原职级晋升干部等在晋升年限上作细化区分,鲜明崇尚实干、注重基层导向。截至目前,乡镇已晋升四调以上职级48人,占全县总数的52.74%。二是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印发《加强干部关心关爱的十条意见》《应休未休年休假工资报酬、加(值)班补助有关事项的通知》,对乡镇工作补贴、工会活动经费、干部体检标准等进一步细化明确、予以保障。近两年来为尚未购房且符合申请条件的年轻干部提供公租房160余套,对未申请到公租房的无房干部定额补助,得到年轻干部的普遍欢迎。三是一线培养锻炼干部。牢固树立“基层是干部成长的大熔炉”理念,修订《盐亭县行政事业单位人员调动和借调管理办法》,明确借用、调动禁止性规定,确保年轻干部在基层扎得住、留得下、用得好。在今年借用人员专项整治中,清退不符合借用条件干部40余名,赢得基层点赞。实施《嫘祖故里薪火计划》,大力推行“一线式”培养历练干部,定期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省、市相关部门挂职锻炼、到经济发展一线顶岗锻炼、到乡村振兴一线实践历练、到“两新”组织和事业单位挂职锻炼、到重大专项工作中学习锻炼,提升干部眼界和能力。(王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