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18590

原聘任制公务员金欣:40多万元年薪不是重点 找到合适的人生舞台才是

www.gcdr.gov.cn (2020-08-14) 来源:四川日报

人物名片

金欣,80后,湖北荆州人,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国家注册规划师、高级工程师。

2015年3月,金欣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西部分院应聘到遂宁市城乡规划局(现遂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级规划主管职位,以聘任制公务员身份展开工作。承担和参与多项规划项目,成为全省规划样板工程;助推遂宁海绵城市建设从“区域试点”走向“国家示范”。

“这里有干事创业的平台,是我当年愿意应聘聘任制公务员的关键。”7月17日,在遂宁市委组织部会议室,记者见到了从成都出差返回遂宁的金欣。

在遂宁聘任期间,金欣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工作。聘任合约期满,他婉拒外地单位开出的高薪,选择留在了遂宁。

一位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为什么愿意放弃高薪,从大城市到遂宁工作?聘任期满,又为何留下?

放弃此前更高的收入看中遂宁提供的很好平台

记者:在遂宁的具体工作是什么?

金欣:2015年3月,我以聘任制公务员身份来到遂宁。此前,我的工作单位是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西部分院,地点在重庆。因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与遂宁有项目合作,我作为工作人员从2013年起就承担了遂宁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成为遂宁市城乡规划局聘任制公务员后,我继续负责全市的规划编制和技术审查工作。

记者:聘任制公务员岗位年薪40多万元,此前你的收入更高。为什么愿意放弃高薪到遂宁工作?

金欣:最关键的是平台。2013年到2014年合作期间,我发现遂宁城市规划和建设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市委市政府对规划工作非常支持。其间,我和团队取得一些成绩,“海绵城市”试点先后获国家级和省级表彰。我觉得遂宁是一个非常好的干事创业的地方。

我之前的收入,确实高出遂宁给的市场化薪酬。但遂宁给我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从项目编制到成品,我能全程参与。我是学规划的,在职业生涯的重要时期,能够有地方展示所学所思,把理想和抱负变成现实,非常自豪。

心理落差在短时间里有过热爱这个地方才能迅速融入集体

记者:作为聘任制公务员,和委任制公务员一起工作,心理上有没有落差?

金欣:这种情况,可能在极短时间里有过,但很快就过去了。在这里工作,不管是市委市政府的领导,还是部门领导,都非常关心重视规划工作,也非常关心我的工作和生活。

记者:今年全省首次联动开展聘任制公务员招聘。对于即将到来的聘任制公务员,有何建议?

金欣:不能说建议,因为我自己也在摸索。谈一下感受:第一,如果决定到一线做聘任制公务员,就要下定决心真正热爱这个地方,把工作目标和抱负紧紧绑在一起,这是最重要的;第二,要迅速融入集体,找到发挥价值最大化的点,找到双方能够共融共通的方式方法,相互信任互帮互助,不然会水土不服。我在遂宁这几年,没人把我当作外人,大家一起努力,在规划建设上每年都有精品成果。

在遂宁工作最自豪的事是城市公园建设和人才培养

记者:在遂宁工作这几年,最自豪的项目是什么?

金欣:在遂宁,最有特色的是城市公园体系建设。我们规划沿涪江建17个公园,包括已建成的圣莲岛湿地公园、九莲洲湿地公园,以及正在建设的河东二期公园等。这些依托山水而建的公园景致各异,集生态、休闲等元素于一体。在已建成的公园里,你可以感受到城市品质和老百姓幸福感的提升,这是最令人自豪的。

记者:怎样为遂宁培养专业的规划人才队伍?

金欣:遂宁非常缺乏培养规划人才的桥梁。我来后,和遂宁市规划院交流较多,带出了部分技术骨干。还将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优秀规划设计单位引进遂宁,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进行技术培训、业务合作等。在我的努力下,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在遂宁成立全国第一个服务站,还帮遂宁成立了全省首家城市规划协会。遂宁本地、成都等地相关人才都可以加入协会,大家平时一起交流,提高专业技能。

合约期满留在遂宁找到人生价值最大化的舞台

记者:听说合约期满时有外地单位开出百万年薪相邀,但你婉拒,为什么?

金欣:当时,我的确面临好几个选择,但最终选择留在遂宁。要做好规划,需通过长期的实践,包括一个相对稳定的环境。前两年,我在这儿熟悉环境、打基础、编规划,后期规划陆续从图纸落地,建成后再运营,我觉得很有成就感。我希望在较长时期内,和这个城市一起成长。这个成长,不仅是城市品质的提升,也是自我成长的实现。这是我决定留下的最重要原因。

记者:留在遂宁工作,现在是什么身份?

金欣:2018年聘任制公务员合约期满后,我被聘为遂宁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去年,挂职遂宁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分管高新区的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

我在遂宁工作,不管是哪种身份,都得到了当地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他们让我在这里找到了人生的舞台,实现了人生价值的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