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09223

泸定桥上悟“泸定”

www.gcdr.gov.cn (2020-08-21) 来源:德阳市委组织部

从成都出发一路西行,过了雅安,就到甘孜州的第一站泸定县。下了雅康高速直奔泸定县城,一条泛着红色河水的大渡河引入眼帘。河上碗口粗的铁索桥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因“飞夺泸定桥”而闻名中外的泸定桥。站在泸定桥的木板上摇摇晃晃,双手紧握铁索,看着脚下急湍的河水。恍如时空穿越一下子回到了85年前飞夺泸定桥的惊险战场。

铁索越寒,心越坚,挡不住双眼炽热的光芒。红四团接到上级命令,冒着大风大雨,20多小时急行240里,赶在敌军增援之前到达泸定桥西岸。天色微微亮,雨淅淅沥沥的下着,望着被拆除木板的泸定桥,手里的铁索愈发的冰冷,而红军战士眼里放着光,心里埋着火,誓死拿下泸定桥。勇于牺牲,甘于奉献的大无畏精神是这场战斗获胜的法门。无数革命先烈在救亡图存的旧时代里,投身革命不畏牺牲用鲜血凝结起新中国;众多有志之士在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式下,抛家舍业跑到大漠深山用孤心铸就起“两弹一星”;千万救援力量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冒着余震危险奔赴一线用双手托起生命通道。“危难时刻显身手,患难时刻见真情”,在和平年代里,党员干部更需要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精神,在艰难困苦时,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苦难中愈发的坚韧、愈发的勇敢、愈发的向上。

河水越湍,心越大,吓不软飞渡索桥的双脚。一眼望去,大渡河从山顶飞流直下,一泻千里。激荡的河水击拍着两岸岩石,水雾瞬间激起,在红军战士脸上与雨水融为一体。拆除木板的泸定桥,只剩下13根铁索,犹如天线在空中随风雨飘摇。红军战士拿起短枪,背上木板,一往无前地攀爬铁索直奔敌军,哪怕是坠入河中也是在所不惜。一往无前是共产党员最具标志的品质。从个人来看,铁人王进喜一往无前地跳入水泥浆池,用身体搅拌水泥浆制服井喷。时代楷模”黄文秀放弃大城市的优渥条件,重返田间地头为家乡脱贫死而后已。从国家来讲,近期接二连三的国之重器出世。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打破了欧美国家独霸卫星定位的局面。首次探测火星的“天问一号”奔向火星,将一次性完成“绕、落、巡”三步走探测方案,等等。这些都是我国迈着一往无前的脚步,自主研发,完成从无到有的技术突破。也就是这种一往无前的精神一直推动着个人和国家事业向前发展。

时间越紧,心越稳,跑不过飞奔向前的步伐。在前有拦路虎,后有追兵的紧急时刻,越早攻下泸定桥,越能突破敌军包围,三军早日挥师北上。在冲锋号响起时,突击队的二十二勇士冲锋在前,其他战士紧跟其后,在这每一分每一秒的战斗都是在为通往共和国之路所披荆斩棘。在疫情防控期间,时间就是生命,及时救治就能挽救生命,及时排查就能切断传染源。在复工复产时期,时间就是金钱,及时复工复产就能推动经济重启。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时间就是诺言,赶在2020年底完成全面建设小康就是完成我党对全国人民最庄严的承诺。党员干部要有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干字当头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飞夺泸定桥这段历史烟火已离我们85年,如今“大渡桥横铁索寒”的险峻被两岸的烟火气所遮盖,但它的精神却在中华民族中延续和传承。站在桥上观望河对面,铁索在风中摇曳发出叮铃铃的响声,仿佛在对世人诉说着那段惊心动魄的战斗。(张奇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