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34196

2019年度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部门决算

www.gcdr.gov.cn (2020-09-03)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

目录

公开时间:2020年9月3日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4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4

二、机构设置·······································5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7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7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7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8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8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9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3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4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8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8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18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32

第四部分附件·······································37

附件1············································37

附件2············································42

第五部分附表·······································48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48

二、收入决算表····································48

三、支出决算表····································48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48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48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48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48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48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48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48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48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48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48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是省委主管组织工作、干部工作、人才工作、公务员工作的职能部门。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2019年,全省组织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决策部署,紧扣大局抓主责强担当、抓重点带全面、抓基本固基础,推动组织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

1.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推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走深走实。一是以上率下抓好统筹谋划和一体推进。二是凝神聚魂抓好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三是动真碰硬抓好问题检视和整改落实。

2.坚持以推进伟大事业为导向,着力锻造堪当治蜀兴川重任的高素质执政骨干。一是以创新开展年度考核为基础精准识别干部。二是以事业发展需要为导向统筹培养选拔干部。三是以开展专项整治为抓手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四是以促进担当作为为取向强化干部正向激励。

3.突出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着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一是抓实农民工回引培养牵引推进农村党建。二是分领域统筹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三是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4.牢固树立抓人才就是抓发展理念,着力推动人才大省向人才强省转变。一是大力推进高层次人才集聚。二是大力推进人力资源协同发展。三是大力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四是大力推动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

5.深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着力凝聚攻克彝区藏区深度贫困堡垒的强大合力。一是聚焦深度贫困县建强领导力量。二是突出管好用好建强驻村帮扶力量。三是着眼培养“带不走的工作队”夯实基层力量。

6.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着力打造“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过硬组工队伍。一是突出政治要求建设模范机关。二是突出学习提能建强专业队伍。三是突出规范务实健全制度机制。

二、机构设置

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下属二级单位5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3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

纳入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省委组织部机关

2.省委组织部领导人才考试与测评中心

3.省委组织部党员信息管理中心

4.四川省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5.四川省高端人才服务中心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28,897.43万元。与2018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599.39万元,下降2.03%。主要变动原因是由于财政拨款项目的收入支出减少。

图片1.png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单位:万元)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收入合计28,323.5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8,306.68万元,占99.94%;其他收入16.85万元,占0.06%。

图片2.png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单位:万元)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支出合计28,43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628.86万元,占26.83%;项目支出20,803.04万元,占73.17%。

图片3.png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单位: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8,319.38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336万元,下降1.17%。主要变动原因是由于财政拨款项目的收入支出减少。

图片4.png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单位: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8,304.9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8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372.22万元,下降1.14%。主要变动原因是由于财政拨款项目的收入支出减少。

图片5.png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单位: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8,304.9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6,233.06万元,占92.68%;教育支出(类)311.22万元,占1.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770.94万元,占2.72%;卫生健康支出341.3万元,占1.21%;住房保障支出643.46万元,占2.27%;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5万元,占0.02%。

图片6.png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单位: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28,304.98万元,完成预算93.88%。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5,356.68万元,完成预算96.7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控一般性支出,财政资金略有结余。

2.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20,148.99万元,完成预算92.7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个别项目资金结余。

3.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支出决算为387.78万元,完成预算94.6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下属事业单位严控一般性支出,财政资金略有结余。

4.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其他组织事务(项):支出决算为339.6万元,完成预算100%。

5.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支出决算为311.22万元,完成预算88.1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开展的部分培训有资金结余。

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广播电视(款)其他广播电视(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活动未开展。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支出决算为295.4万元,完成预算99.99%。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451.23万元,完成预算94.6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略有变动,因此预算资金有结余。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78万元,完成预算95.8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略有变动,因此预算资金有结余。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支出决算为17.98万元,完成预算100%。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支出决算为3.55万元,完成预算95.9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略有变动,因此预算资金有结余。

12.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282.26万元,完成预算99.43%。

13.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3.26万元,完成预算100%。

14.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支出决算为55.78万元,完成预算100%。

15.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389.83万元,完成预算99.13%。

16.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支出决算为253.63万元,完成预算99.33%。

17.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其他应急管理支出(项):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501.9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129.2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抚恤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2,372.6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70.87万元,完成预算72.2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控“三公”经费支出,节约了财政资金。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67.8万元,占39.68%;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93.91万元,占54.9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9.16万元,占5.36%。具体情况如下:

图片7.png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单位:万元)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67.8万元,完成预算77.93%。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7次,出国(境)11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8年增加3.04万元,增长4.29%。主要原因是为贯彻落实省委“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加快构建立体全面开放格局。

开支内容包括:

赴台开展“川台70条”宣传调研工作,出访地点为中国台湾,省台办组织推动“川台70条”在我省落实的相关单位联络员赴台开展了情况调研、宣传交流等活动;

第五届“海科杯”招才引智活动欧洲赛区,出访地点为德国、匈牙利、芬兰,开展了四川人才政策推介,技术转移会、“海科会”和“侨梦苑”推介,调研各地侨情、与海外华侨华人专业社团和侨商协会交流联谊等活动,并举办了第五届“海科杯”欧洲赛区比赛;

第五届“海科杯”招才引智活动亚太赛区,出访地点为日本、韩国,开展了四川人才政策推介,调研了侨情、推进了省校合作等活动,并举办了第五届“海科杯”亚太赛区比赛;

第五届“海科杯”招才引智活动北美赛区,出访地点为美国、巴拿马、古巴、俄罗斯(经停);开展了招才引智活动,推动了海外相关机构与我省在教育科研、高新科技、人才项目、学术研究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并举办了第五届“海科杯”北美赛区比赛;

赴以色列、印度、缅甸执行交流访问任务,出访地点为以色列、印度、缅甸,促进并深化了四川与以色列、印度、缅甸在科技创新、教育培训、人才引进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赴德参加四川省中德地方交流合作研修班,出访地点为德国,执行了四川省中德地方交流合作研修班培训任务,加强了外事领导能力和开放队伍建设,构建了高端化对外开放合作平台,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形成“四个伙伴圈”对外开放架构,深化了我省同德国及其相关地区各领域务实合作;

参加国际化经营的商业模式创新和风险管控培训班,出访地点为美国,对参加培训班的企业家学员进行了管理服务,开展了学习参访等活动,通过现场实地学习,为加强我省国有企业家培育工作积累了经验。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93.91万元,完成预算72.57%。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减少17.51万元,下降15.72%。主要原因是为压缩一般性支出,对公务用车实行了更严格的管理。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截至2019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5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5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4辆、离退休干部用车3辆、其他用车2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93.91万元。主要用于干部、人才、党建、公务员等工作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9.16万元,完成预算45.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减少1.63万元,下降15.11%。主要原因是为压缩一般性支出,对公务接待实行了更严格的管理。

其中:国内公务接待支出8.61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55批次,348人次,共计支出8.61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新疆区委组织部来川考察干部公务接待,上海交通大学林忠钦一行来川公务接待,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工作广东、河南、宁夏、重庆、北京等各省(市)委组织部来川交流等日常公务接待用餐。

外事接待支出0.55万元,外事接待3批次,16人,共计支出0.55万元,主要用于宴请本古里安大学校长公务接待,诺丁汉大学副校长一行公务接待等。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258.51万元,比2018年增加1352.84万元,增长149.37%。主要原因是该经费的统计口径发生了变化。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025.8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2.0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973.78万元。主要用于办公楼物业管理,车辆加油、维修和保险、《党课》杂志印刷、举办会议等。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00.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9.3%,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共有车辆15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5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4辆、离退休干部用车3辆、其他用车2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到基层调研、拍摄采访。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5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17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17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17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较好地完成了年度总体绩效目标,部门综合管理有序、专项项目规划合理、项目实施效果明显,但也存在预算执行进度还需加快的问题。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1个项目(“天府英才”工程<千人计划>)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省“千人计划”项目决策程序较严密、规划较合理;资金分配较及时、项目管理较规范。项目实施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进一步优化四川省人才发展环境,加大引进、培养和聚集高层次人才的力度,更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和智力保障。但评价中发现项目存在激励方式单一,绩效目标不够细化、量化等问题。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19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天府英才”“省委及省委组织部实施的重大培训”“组织工作经费”等5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本单位部门项目绩效目标个数在5个以上的,选取5个项目进行公开,目标个数在5个以下的,全部进行公开,公开内容包括选取的全部项目完成情况综述和完成情况表)。

(1)天府英才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0509.5万元,执行数为10423.86万元,完成预算的99.19%。通过项目实施,贯彻了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实施了省“千人计划”“天府万人计划”“创新型企业家培养计划”“创新创业人才扶持计划”等重大人才工程,深化了省校省院省企战略合作,开展了赴外招才引智活动,加强了优秀人才激励,加快培养集聚了适应四川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为四川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本项目完成情况较好。

(2)省委及省委组织部实施的重大培训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4636.75万元,执行数为4166.13万元,完成预算的89.85%。通过项目实施,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首要任务,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本,以服务中心大局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为重点,突出了政治训练、政治历练,把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穿全过程,着力抓谋篇布局、抓理论武装、抓源头培养、抓重点项目、抓服务保障,推动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更好服务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更好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本项目完成情况较好。

(3)组织工作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479.58万元,执行数为479.5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坚持以推进伟大事业为导向,着力锻造堪当治蜀兴川重任的高素质执政骨干。加强了全省市县(特别是贫困地区、藏区),高校、省管国企等领导班子建设,确保了公务员管理专项业务顺利开展,做好了干部提能等相关工作。本项目完成情况较好。

(4)《党课》编发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397.4万元(含上年结转),执行数为333.2万元,完成预算的83.84%。通过项目实施,编发了《党课》杂志12期,赠送21个市州和部分省级单位,大力宣传了中央、省委和部里重要会议精神,把党的最新要求纵向传递到基层;抓好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农民工党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宣传,提升了基层党员素养。执行进度不快的原因是严格按照签订的印刷费采购合同要求付款,有3个月的印刷费于2020年支付,该经费结转到次年。

(5)网络宣传、信息化建设及运行维护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328万元,执行数为327.76万元,完成预算的99.93%。通过项目实施,对中心机房内的网络、服务器、路由器、交换机、存储备份、防火墙、入侵监测等各类核心设备进行了现场运行维护和保障;对网络环境、网络安全等进行了实时监控、优化及保障;做好了四川组工网、全省公务员管理信息系统等系统的运行维护,确保了正常运行、数据安全。本项目完成情况较好。

图片8.png

图片9.png

图片10.png

图片11.png

图片12.png

图片13.png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天府英才”工程(千人计划)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2019年“天府英才”工程(千人计划)经费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2)。

备注:本次公开内容若存在同一项目前后差0.01万元,或汇总数与明细项目合计数差0.01万元的情况,是由于金额单位由元调整为万元、并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时,数据四舍五入造成的尾差。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力资源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力资源事务(款)公务员履职能力提升(项):反映用于提升公务员履职能力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1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力资源事务(款)公务员综合管理(项):反映用于公务员综合管理等方面的支出。

12.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3.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4.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15.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项):反映除一般公共服务已列明项目以外的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16.科学技术(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项):反映除技术研究与开发已列明项目以外的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

1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1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2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反映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2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项):反映除社会保障和就业已列明项目以外的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2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2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2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26.资源勘探信息等(类)安全生产监管(款)其他安全生产监管(项):反映除安全生产监管已列明项目以外的其他用于安全生产监管方面的支出。

27.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8.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购房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2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32.“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解释本部门决算报表中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请参照《2019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增减内容。)

(名词解释部分请根据各部门实际列支情况罗列,并根据本部门职责职能增减名词解释内容。)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2019年部门

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以下简称“省委组织部”)是省级一级预算单位,下属1个行政单位、3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依次是:省委组织部机关、领导人才考试与测评中心、党员信息管理中心、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高端人才服务中心。

(二)机构职能

省委组织部是省委主管组织工作、干部工作、人才工作、公务员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职责职能包括研究、指导全省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的基层组织的建设;提出市、州和省级各部门及省委、省政府直属事业单位以及其他列入省委管理的领导班子的调整、配备和领导干部任免的意见和建议;研究制定全省干部队伍建设、领导班子建设的政策、措施,研究、指导党的组织制度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组织干部工作的监督检查及有关的综合协调工作;主管干部教育工作,负责人才工作的牵头抓总,负责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宏观管理等。

(三)人员概况

截止2019年12月31日,省委组织部实有在职人员249人,其中:行政人员221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员23人、非参公事业人员5人,离休人员3人。

二、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另,专项预算项目自评报告单独报送)

(一)部门预算管理

1.预算编制

(1)目标制定

省委组织部2019年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主要围绕当年组织工作要点,根据项目性质设置,包括项目完成指标、效益指标和满意度指标。各项目绩效目标设置均满足要素完整、细化量化的要求,得4分。

(2)目标完成

根据相关处(室、中心)提供的资料及项目抽查情况,项目实际完成情况达到预期目标,个别项目虽由于压减预算而缩小了执行范围,但整体预期目标已完成。2019年省委组织部机关预算项目10个、远程教育中心预算项目3个、高端人才服务中心预算项目1个,全部已完成预期目标,项目总体完成率100%,得4分。

(3)预算编制准确

2019年度,省委组织部年初部门预算编制指标得分=(1-(10*部门全年预算调剂金额/年初部门预算数))*2=1.78分

2.预算执行

(1)支出控制

2019年部门定额公用和非定额公用经费中的“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物业管理费”预算数、决算数偏差率为13%,得2分。

(2)执行进度

2019年6月、9月、11月的预算执行进度分别为22.2%、48.08%、73.31%,部门预算执行进度分别得1.11分、1.4246分、1.7772分,共计4.31分。

3.完成结果

(1)预算完成

2019年,省委组织部年度预算完成率为94.44%,得3.78分。

(2)违规记录

2019年,省委组织部接受了审计部门监督,未接受过财政部门检查,未发现部门预算管理方面存在违纪违规问题,得4分。

(二)绩效结果应用情况

1.自评公开

2019年,部门绩效目标与当年预算同在“四川组工网”公开,2018年部门整体预算绩效自评报告与当年决算同在“四川组工网”公开。公开的范围、内容等均符合《预算法》及省人大预算工委、财政厅有关规定,得2分。

2.整改反馈

(1)结果整改

2019年,我部严格按照财政厅文件要求编制和审核绩效目标,进行绩效监控,开展绩效评价,未收到外单位对我部绩效管理提出任何问题。我部在审核各处(室、中心)绩效目标、开展绩效监控和评价的过程中,对目标编制的合理性、完整性、准确性提出修改意见,要求各相关单位根据监控结果及时纠偏或调整预算,督促其对绩效评价提出的问题及时完善政策、改进管理、整改落实,对绩效不佳的项目适当调减预算等,根据绩效管理结果扎实地推进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得4分。

(2)应用反馈

我部均在规定时间内向财政部门反馈了应用绩效结果报告,得4分。

三、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总体来看,省委组织部较好地完成了年度总体绩效目标,部门综合管理有序、专项项目规划合理、项目实施效果明显,但同时也存在预算执行进度需加快的问题。我们分别从部门预算管理、绩效结果应用两个方面对省委组织部整体支出进行绩效评价,总得分为34.27分(此部分总分40分),另,专项预算管理(50分)和自评质量(10分)后期进行评价打分。

(二)存在问题

预算执行进度还需加快。2019年,我部通过按月对项目支出执行进度进行通报督促,以加快各处(室、中心)预算执行进度,整体预算完成率达到94.44%,比2018年增加5.74%。但由于个别项目的资金使用受制于该项目启动的必经流程和相对固定的时间安排等因素,2019年6月、9月、11月、12月预算执行进度分别为22.2%、48.08%、73.31%、94.44%,执行进度还需进一步加快。

(三)改进建议

下一步,我们将科学合理编制年初预算,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加强绩效结果应用。一是严格实施项目绩效目标管理,将绩效目标作为编制年初预算的重要参考值,提高预算编制准确性;二是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合理安排预算执行,强化预算执行进度考核;三是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动态监控工作,对各项目的阶段性完成情况及时进行动态跟踪、监督检查、调整预算、纠偏处理和问题整改,确保实现项目预期效益。

附件2

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

2019年“天府英才”工程(千人计划)

经费绩效评价报告

为全面检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考核资金预期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支出效率和综合效果,进一步提高财政支出的管理水平,根据《财政厅关于开展2020年政策和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川财绩〔2020〕14号)相关文件精神,我部就2018年度“天府英才”工程(千人计划)经费绩效自评报告如下: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基本情况:为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加大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围绕“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等重大战略部署,聚焦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建设西部金融中心、高校“双一流”建设、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等人才急需,重点支持引进一批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新兴产业、引领创新发展的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

1.申报范围。凡在四川省行政区内的各类用人单位从国(境)外、省外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均可按程序推荐申报。

2.申报类型。项目分个体引进、团队引进、专项引进三个类别10个项目进行申报。其中,个体引进包括:顶尖人才项目、创业领军人才项目、创新领军人才长期项目、青年人才项目;团队引进包括:创业团队、创新团队;专项引进包括:军民融合专项、省校省院省企合作专项、金融人才专项、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专项。

3.发放方式。省“千人计划”资助资金采取当年立项、次年支出的发放方式,即2018年度“天府英才”工程(千人计划)经费于2019年发放。

(二)项目绩效目标

依据《四川省“千人计划”实施办法》(川组通〔2017〕12号),围绕四川省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创新驱动发展、现代产业体系、西部金融中心、高校“双一流”建设、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通过政策完善、制度创新、环境营造,重点选拔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新兴产业、引领创新发展的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为优化四川省人才发展环境,促进四川省更好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保障。

(三)项目资金申报相符性

2018年度“天府英才”工程(千人计划)经费资助的人选及团体与实际资助的人选及团体完全相符,均是严格按照专家评审委员会终评评选出的资助人和资助团队在实施,不存在擅自调整资助人和资助团队的情况,项目申报的目标是合理可行的。

二、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及到位

2018年度四川省财政厅、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预算安排“天府英才”工程(千人计划)经费16700万元,该经费实际到位16700万元。明细如下:

图片14.png

2.资金使用

截止自评日,2018年度“天府英才”工程(千人计划)经费累计支出16700万元。

(二)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要求,四川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四川省“千人计划”资助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项目支出实行国库集中支付方式进行,资金支出严格依据相关财务制度和《四川省“千人计划”实施办法》规定的标准和要求,对资助人选和团队兑现政策,不存在资金截留、挤占和挪用现象。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四川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是项目的组织和管理单位,具体工作是负责全省“千人计划”申报工作的组织实施,做好省“千人计划”的申报、评选、考核等管理服务工作,项目管理的主要依据是《四川省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千人计划”实施办法》《“天府英才”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政策和制度。

三、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省“千人计划”完成资助人选共236名,包括个体引进和专项引进两类。其中,个体引进包括:创业领军人才项目27名、创新领军人才项目61名、青年人才项目121名;专项引进包括:军民融合专项6名、金融人才专项4名、省校省院省企合作专项14名、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专项3名。资助团队共15个,其中,创新团队7个、创业团队8个。“千人计划经费”项目实施后,对于四川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以及加强科技创新等具有一定的成效,基本实现预期绩效目标。

(二)项目效益情况

项目的实施,在吸引和集聚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及各类重点产业发展急需紧缺人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进一步优化四川省人才发展环境,加大引进、培养和聚集高层次人才的力度,更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和智力保障。

四、自评结论

总体来看,省“千人计划”项目决策程序较严密、规划较合理;资金分配较及时、项目管理较规范。项目实施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进一步优化四川省人才发展环境,加大引进、培养和聚集高层次人才的力度,更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和智力保障。但评价中发现项目存在激励方式单一,绩效目标不够细化、量化等问题。该项目自评得分96.5分(具体指标详见附件)。

五、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项目存在激励方式单一,绩效目标不够细化、量化等问题。

(二)相关建议

1.建议今后适当扩大申报类型,以更好地吸引、激励和留住优秀人才。

2.丰富对高层次人才的激励方式,提高项目资金使用的合理性。资金主要用于改善省“千人计划”引进人才及团队带头人和核心成员在川工作和生活条件,用于人才培训、奖励等其他方面的资金很少,人才激励方式单一,资金使用不尽合理。很可能会导致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不高,效果欠佳。

3.结合财政厅制定的《四川省专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从项目决策、项目实施、项目结果等方面科学分解项目各要素,制定符合该专项实际的、更细化量化的指标和评分标准,准确评价项目绩效。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2019年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