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67394

雅江县创机制、出实招,全力打破人才工作瓶颈

以政策支撑为先导,多路并进“聚”人才

一是深入推进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将人才强县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以《雅江县“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为总揽,为广聚贤才提供了坚强的政策基础。不断建立完善人才制度,相继出台《雅江县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雅江县特殊贡献人才奖励办法》等20余项人才工作制度。成功对接五粮液人才发展基金100万元用于人才的引进、培养、激励。全县人才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人才工作运行机制不断完善,优秀人才干事创业坚强政策堡垒全面构筑。

二是大力实施人才招引工程。以我县食用菌研发、农牧产品加工等特色产业为依托,刚柔并举引进各类人才。截至目前,中国松茸产业园区引进知名高级食用菌专家2人、高级企业管理人才10名、食用菌农艺师1人、食品工程师2人,集聚了25名优秀人才专职从事食用菌研发等领域。借助对口帮扶平台,通过挂职、项目合作、技术咨询、讲学和返聘离退休专家等方式,柔性引进专家学者各类人才104人,提高了人才质量,优化人才结构。探索脱贫奔康背景下的“校地合作”模式,与四川轻化工大学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四川轻化工大学开展招才引才活动2次。

三是持续抓好深度贫困县定向培养计划。紧扣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和区域发展布局,深入实施人才定向培养工程,全力破解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等难题。2018年定向培养急需紧缺专业本科生19名,高职专科技能人才31名,2019年培养急需紧缺专业大学本科生19人。

以提升素质为重点,因材施教“育”人才

一是大规模进行专业人才培养。深化同宜宾市、东莞市、省国防科工办和四川轻化工大学等对口帮扶地区(高校)战略合作,进一步用好用活帮扶地优质培训资源。分期分批选派优秀干部到内地发达地区培养培训、扩宽眼界、增强才干。截至目前,累计选派62名领导干部人才赴对口帮扶地(高校)进行挂职锻炼,举办基层党建、脱贫攻坚、教师能力素质提升等专题培训班20期,培训干部人才900余人。

二是全方位进行实用人才培养。组建“精英服务团”4个,深入17个乡(镇)113个村,开展“乡村行”活动,提供技术帮扶11.68万人次;选派100余名科技人才,联系帮扶17个乡(镇)53个贫困村,组建水果、蔬菜、畜牧、农产品加工等4个农业科技创新工作组,开展种植养殖技术培训1200多场次、培训农牧民2.9万余人次,有效帮助农牧民增收致富。

三是加大干部人才培养锻炼力度。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统筹选派218名驻村干部、113名农技员到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让年轻干部在艰苦复杂一线吃劲岗位锻炼,增长才干。

以创新机制为依托,千方百计“留”人才

一是待遇“留人”。对91名副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开展走访慰问2次,发放慰问金91000元,解决实际问题4件;大张旗鼓开展教育先进集体及个人表彰活动,发放奖励金100余万元;加快干部周转房和乡镇“两堂一所”建设,投入4838.81万元建设干部人才周转房2期、240余套,投入3350万元用于17个乡镇“两堂一所”建设,目前县城内第三期周转房和乡镇“两堂一所”已投入使用,第四期150套干部周转房建设正在有序开展;对引进的硕士研究生及以上紧缺急需人才、副高级职称及以上专业技术人才,每人一次性发放安家补助30万元、50万元、60万元;鼓励和支持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干部职工加强学历教育,取得硕士、博士学位的分别一次性奖励2万元、5万元;正常工作日夜晚值班、正常休息日值班每天80元、法定节假日值班每天100元标准发放,每加班1小时发放补贴10元,每月发放加班补贴不超过30个小时;严格落实干部职工强制休假和探亲假制度,建立生病住院、谈心谈话、生活关爱制度。

二是环境“留人”。大力表扬和广泛宣传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先进典型,举办“奋进雅江·2018年度人物评选”“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表扬”活动,积极筹办“雅江县优秀人才评选表扬”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三是事业“留人”。鲜明用人导向,大力选拔任用“五个一线”优秀干部人才,积极为那些长期扎根基层一线、甘于奉献的“老黄牛”“老实人”搭建干事创业平台。2019年提拔的53名干部中有乡镇基层工作经历的31人,有脱贫攻坚等一线工作经历的1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