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10618

成都市温江区着力上好梯次培养“三堂课”推动选调生有序成长

成都市温江区针对选调生“三门干部”、实践不够、磨练较少等问题,梯次培养上好“三堂课”,推动选调生有序成长。目前成都市温江区共有113名选调生,其中符合任职条件的76人中,已有33人成长为处级干部、39人成长为科级干部。

一是入门“第一课”转思想。深度体验克服“旁观”心态。举办“新进选调生感知温江行”主题岗前培训,邀请经信、规划与自然资源等产业部门的项目“操盘手”,在三医创新中心、鲁家滩生态湿地等产业点位,共话温江健康产业发展前景,引导扎根温江、献身基层。现身说法克服“镀金”心态。定期开展选调生主题沙龙,先后邀请18名往届选调生结合“过来人”经历,围绕心态转变、角色定位、未来发展等畅谈心路历程,引导放下优越感、克服浮躁心理。三级谈话克服“鸵鸟”心态。建立组织部、单位党组(党委)、培养导师三级谈话机制,每年对选调生开展全覆盖日常考察,及时了解思想动态和成长情况,引导克服困难、全心投入。

二是成长“辅导课”夯基础。跟班轮训树牢政治标准。分批分期组织新进选调生到区委办、政府办、信访局开展为期2个月的跟班学习,在“浸入式”跟班锻炼中系好“讲政治”的第一粒扣子。建立选调生之家打好干事底子。邀请省市部门、大学教授、业务骨干,围绕新发展理念、城市治理等举办32期专题辅导,帮助迅速打下“懂城市、会经济、善治理”的干事底子。创设思享会提升思辨精神。对选调生进行跨部门编组,各组轮流自主选题、主持策划,紧扣区域发展难点、时事热点,每季度开展一次研讨交流、主题辩论,帮助在思想碰撞中提升研究思辨能力。

三是一线“实践课”强本领。岗位分配向一线倾斜。近三年新进68名选调生全部分配在“两办一部”、发改经信、镇街园区等吃劲岗位,将5名选调生交流到成都医学城等项目攻坚主战场。工作视野向一线深入。2017年以来安排选调生深度参与区级领导挂帅的调研课题46个,深入重大项目现场、公司企业、村(社区)一线提升调查研究能力。实战技能在一线历练。先后组织6名选调生赴产业一线挂职顶岗,选派3名选调生参与援藏援彝、脱贫攻坚,抽调28名选调生下沉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一线,让选调生在听得见“炮火声”的地方迅速成长为温江发展的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