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0660

甘孜县2992名高山半高山非建档立卡农村人口已全部实现易地搬迁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当头炮”,是提升民生福祉的重点关键。近年来,甘孜县围绕“党建如何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作用”进行深入思考,并突出“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工作理念,对县内居住地生态环境恶化、农牧业基础条件差的群众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全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除聚集性贫困村的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差外,部分散居在高山半高山的非建档立卡农村人口也存在居住环境恶劣、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服务差、管理难度大的问题,为改善这部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我县将高山半高山非建档立卡户纳入农村人口易地搬迁范围内,并于2020年初启动此项工作。

抽调10名机关业务干部,整合195个村驻村力量及包村干部对21个乡镇对非建档立卡农村人口进行全覆盖、零盲区的摸底调查,最终确定了15个乡镇共623户2992名符合高山半高山非建档立卡农村人口易地搬迁标准。多渠道筹措资金3085.1万元,其中2019年省级财政脱贫攻坚资金1246万元,易地搬迁结余资金1839.1万元,主要用于异地搬迁房屋修建、交通建设、环境打造等,充分保证易地搬迁群众既能搬得出也能稳得住。

为确保搬迁户顺利迁移,甘孜县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摸底排查、结对搬迁”服务,帮助精准识别搬迁对象全程搬迁,同时入户动员易地扶贫搬迁党员“带头搬”,以实际行动让群众消除顾虑,营造了自愿搬迁、主动搬迁的良好氛围。目前按照序时进度要求,我县2992名高山半高山非建档立卡农村人口已全部实现搬迁入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