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33674

“志愿先锋”护航珙童成长

www.gcdr.gov.cn (2020-10-20) 来源:宜宾珙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随着大量青壮年外出务工,随之产生了留守儿童关爱不够等问题,珙县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者协会党支部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积极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暖心”服务,努力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推动形成两新组织参与基层治理良好格局。

精准建档底数清

摸清底数,才能精准服务。协会党支部通过深入基层一线,对农村留守儿童开展排查走访,掌握了解留守儿童基本情况,并建立珙县留守儿童数据库,切实做到底数清、家底明,确保全县符合关爱条件的困境儿童一个也不能少。截至目前,协会党支部共排查出留守儿童300余名,为精准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心关爱工作奠定了基础。

主题活动暖人心

“感谢叔叔、阿姨们,让我们过了一个快乐的六一儿童节!”珙泉镇中心校三年级学生文中林说道。

协会党支部坚持常态化开展“党建+关爱留守儿童”主题活动,通过组织家访校访、赠送“六一”礼物、日常陪护、主题活动、志愿服务等,对农村留守儿童进行亲情陪伴、情感关怀、励志教育,切实把爱心播撒到留守儿童心中。截至目前,协会已开展“大手牵小手”等活动135期,关心留守儿童800余人次。

“这些儿童家庭相对困难,我们尽力帮助他们克服生活困难,培养他们积极健康的心理和阳光开朗的性格。”协会党支部周杰说到。

参与治理显担当

近年来,珙县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引导互助公益协会、义工协会等20个“两新”组织参与基层治理,探索形成“两新+公益”“两新+扶贫”“两新+治理”等党建品牌,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抗震救灾和疫情防控等工作中作出了积极贡献。

珙县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者协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在切实做好关爱留守儿童公益事业的同时,主动参与6·17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全力助推基层社会有效治理。

2019年6月17日,一场6.0级地震打破了珙县的平静,地震发生后,协会党支部立即组织200余名志愿者,第一时间协助转移安置群众3000余名,并做好安置点秩序维护,物资发放等工作。同时,充分利用协会资源优势,在安置点创新设置了“青少年临时活动中心”,通过开展手工制作、唱歌跳舞、画画下棋等“帐篷活动”,对孩子们进行心理疏导,消除地震给他们带来的心理阴影。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针对无物业小区管控难、人员少等问题,协会党支部组织128名志愿者投身防疫第一线,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排查外来人员,喷洒消毒药物等工作。特别是,积极协调帮助留守儿童解决上网课的难题,并定期深入到留守儿童较多的社区开展心理健康咨询、兴趣培养、安全教育等活动,促进留守儿童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志愿先锋”护航珙童成长。珙县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者协会党支部将持续深化党建引领,以志愿服务为纽带,全力绘就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参与治理的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