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10888

通川区“四个一”着力破解社区改造难题

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老旧小区逐渐成为制约城市经济发展的“绊脚石”,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列入各级政府工作日程。

通川区紧跟时代步伐,坚持把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作为增进民生福祉的重大工程和推动经济发展的“助推器”,紧紧围绕“安居一方地、共建一个家”的核心思路,创新建立现代社区居民生活服务体系,将“党建引领、自治自管、共建共享”理念一以贯之,着力破解老旧小区“谁负责”“怎么改”“怎么管”“怎么创”的问题,绘制出一幅幅广大干群集思广益、共同缔造的动人画卷。截至目前,集中打造了金山小区、春兰小区、御景上城小区、小北街社区、红旗路社区等一批各具特色的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示范精品。

“一个小区一个责任”着力破解“谁负责”的问题。制定出台《通川区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实施方案》,实行老旧小区“四级”挂包责任制。由区长带头深入老旧小区,一线调研、一线部署、一线推动;区级分管领导分别对应挂包老旧小区,负责统筹协调、现场指导、督促落实;相关职能部门和街道办事处作为主体责任单位,具体负责路面硬化、违章搭建拆除、晾晒区规划、绿化带修整等硬件配套设施的“微改造”“微更新”;社区负责引导和带领群众管理自治、改造自发、文化自豪、生活自觉、精神自强,努力实现老旧小区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

“一个小区一个方案”着力破解“怎么改”的问题。坚持“一区一策”,充分考虑每个老旧小区居民诉求,抓住居民生活中的“痛点”进行系统提升,切实做到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得民心、顺民意”。坚持规划先行,细化小区内生活、生态等功能定位和服务设施的合理布点,做到小区缺什么补什么,群众需要什么就完善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努力把每个老旧小区都改造成居住舒适、生活便利、整洁有序、环境优美、邻里和谐、守望相助的美丽家园;充分发挥政府主导、群众主体作用,引导居民群众主动参与“我为小区添点绿,小区给我一片荫”“我为小区美次容,小区添我一身彩”等暖心活动。

“一个小区一个支部”着力破解“怎么管”的问题。探索成立老旧小区自治自管党支部,把党员聚集起来,让群众家门口的“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作用。加快构建完善“社区建党委、小区建党支部、楼宇建党小组”的城市基层党建体系,全覆盖建立小区党组织,成立老旧小区自治自管委员会,建立健全在党支部领导下的老旧小区规范管理、自治自管委员会管理、居民公约等制度,探索实施“组织联建、引领共治;事务联议、问题共商;阵地联用、空间共享;活动联办、资金共筹”的“四联四共”老旧小区发展治理常态机制,进一步激发小区居民参与小区治理的积极性,将服务管理延伸至城市每个角落、每个小区、每个院落,打通城市基层党建“神经末梢”。

“一个小区一个特色”着力破解“怎么创”的问题。牢固树立“一个老旧小区,一个特色亮点”改造提升理念,在抓好硬件设施改造上,努力打造“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老旧小区精品。充分挖掘老旧小区资源禀赋,在维持现存建设格局的前提下,通过建筑局部修整、建筑物功能置换、保留修缮、完善基础设施等办法,对建筑面貌、小区服务功能进行更新提升;在春兰小区、金山小区等建设了小区文化长廊、记忆墙,复原小区民俗风尚、历史轶事、人物事迹、生活场景,唤醒小区居民的共同记忆,增强群众精神意志;厚植小区文化建设,以历史文化、特色成就等为重点,通过文字、图片、实物、文物等多种形式,还原历史记忆,丰富居民精神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