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0282

渠县“四化管理”力促“领头羊”有新作为

www.gcdr.gov.cn (2020-10-26) 来源:达州渠县委组织部

渠县把加强农村“领头羊”队伍建设作为党在农村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探索推行目标任务清单化、培训提能差异化、考核评价多元化、结果运用制度化“四化管理”模式,着力锻造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村党支部书记队伍,为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保障支撑。

目标任务清单化。根据县委、县政府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任务,每月初制定工作任务清单,将各项工作任务定位到岗、细化到人、量化到事。建立对账清单,实行“一月一检查、一季一督办、半年一汇总、年终一销账”制度,每月对照清单进行检查,每季度开展跟踪督办,半年进行梳理汇总,年终进行全面销账,切实做到完成一个,销账一个。

培训提能差异化。依托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抽调组工干部对接乡镇(街道),组建8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摸排小组,综合运用问本人、问领导、问同事、问群众“四问”工作法,详尽了解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真实情况,按照业务水平、现代办公、带富能力等方面将全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能力短板进行分类,针对能力短板,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切实提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目前,开展各类培训13场次。

考核评价体系化。建立一套科学、精准、有效的考核评价体系,制定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考评手册,细化考核月清单完成情况、职责履行情况、党建目标书落实情况、村民满意度等各项考核指标,采取实地查核+述职测评相结合的方式,由乡镇(街道)班子成员、“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等成员组建考核专班,定期开展考核业务培训,统一标准,通过实地查看、翻阅资料、群众座谈、述职测评、现场打分,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工作完成质效进行准确评价。

结果运用制度化。坚持“考用结合、奖惩并举、赏罚分明”的原则,加大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考核结果运用力度,每季度对考核结果为较差的村(社区)党组织部书记由镇党委书记进行提醒约谈,对连续两个季度考核结果为较差的村(社区)党组织部书记由镇党委书记进行告诫约谈,并责令限期整改。同时,建立健全村干部绩效报酬制度,按照考核结果优、良、一般、较差4个等次,依次扣减年度绩效报酬,倒逼村干部积极进取、履职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