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56620

中江县立“杆”见“效”严格选调生试用期管理

www.gcdr.gov.cn (2020-10-27) 来源:德阳中江县委组织部

为切实提高选调生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中江县通过立稳培训教育“靶向杆”、关爱帮带“风向杆”、考核考察“标准杆”,着力在求实效上下功夫,加强选调生试用期管理,为选调生健康成长打下扎实基础。

立稳“靶向杆”,确保培训教育实效。一是强化针对性培训机制。一方面,党校培训提高理论素养。优先安排应届选调生参加县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积极推荐选调生到市委党校培训,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另一方面,业务培训提高专业素养。根据实际需要,聘请部门负责人、有经验的老干部定期为选调生讲解基层实用知识、基层工作方法。二是搭建实践锻炼交流平台。有针对性地将选调生分批安排参加乡村振兴现场会、脱贫攻坚档案资料归档等专项工作,使他们扩大接触面,拓宽思路,增长才干。同时,县委组织部牵头定期举办选调生经验交流会,为不同工作领域的选调生提供经验交流学习的机会和平台。今年以来,已举办专题青蓝工程2期,助推试用期选调生角色转变、心态转变。

立稳“风向杆”,确保关爱帮带实效。一是定期谈话真情关爱。到岗任职前,县委组织部召开选调生见面会,给予鼓励鞭策,增强工作信心;初次上岗前,单位主要负责人找其谈心谈话,提出工作要求,指出注意事项;日常工作中,联系领导负责对其帮助指导,发现问题,及时与其谈话,帮助克服纠正。二是专人帮带传授经验。根据选调生的不同情况,为选调生确定一名帮带责任人,传经验、教方法、带作风,及时了解掌握选调生的思想动态,帮助解决一些日常工作生活的实际问题,做到选调生工作有人问、生活有人管、困难有人帮,增强他们对组织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立稳“标准杆”,确保考核考察实效。一是做好平时考核。组织部职能科室定期收集选调生工作相关资料,包括工作日志、调研报告等,掌握选调生工作情况,对选调生相关工作进行考核。并在考核的基础上,逐人反馈意见、建议,让选调生在试用期有所思,有所获。二是做好试用期满考核。严格按照省、市有关规定和要求,组织民主测评大会、开展个别谈话和查阅资料,严格考察试用期选调生思想政治、工作实绩、廉洁自律等情况。目前,全县13名2019年选调生已完成试用期满考核工作,均考核合格予以转正定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