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89663

中江县严字当头夯实党员干部“清廉堤”

www.gcdr.gov.cn (2020-10-27) 来源:德阳中江县委组织部

为严格贯彻“从严治部”理念,中江县委组织部坚持“严”字当头,严明责任担当,严抓警示教育,严格制度规范,着力营造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政治氛围,让党员干部做到不越“红线”,守住底线,夯实“清廉堤”。

严明责任担当,牵住“牛鼻子”。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主责”和“分内事”,提高政治站位。一是压实“两个责任”。领导班子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每季度定期部署党风廉政相关工作,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种好自己的“责任田”。二是细化落实责任。针对“四风”中的隐形变异问题,围绕部门职能,将责任进行细化,层层推进到“末梢”。做到工作目标明确、责任人具体、工作任务针对性强,实现廉政工作有序推进,“四风”问题有效纠正。

严抓警示教育,绷紧“高压线”。一是“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双管齐下。利用干部职工会、部务会等学习传达相关廉政文件,明确廉政相关要求,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并结合党性教育,采用开展“不忘初心,薪火相传”论坛,开办专题党课、组织继光故里红色现场教育等方式,强化初心使命,让廉政文化“润物细无声”,让廉政意识“走心”。二是“正向模范+反面典型”以案促学。充分发挥典范在廉政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表彰、宣扬廉洁模范,做到学有榜样、赶有方向。同时深化蒲波、彭宇行、侯晓春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通报反面典型,时刻警示党员干部思想“不掉线”、行为“不越线”。

严格制度规范,织密“防护网”。根据组织部职能和组织工作特点,建立完善相关制度,不给歪风邪气留空子。一是建全选拔干部廉政审查机制。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工作任用条例》,坚持做到“凡提必审”。以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为重点,从严从实审核档案内容,正确甄别档案信息,防止“带病提拔”。二是建立内部监督机制。领导班子采用谈心谈话、督查检查、开展专项治理的方式,对干部进行监督管理。做到抓实抓细,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教育,对违规违纪现象及时整改处理。各个部门加强职能联动,实现信息共享,互相监督。三是完善追责问责机制,定期检查责任落实情况,并将其纳入考核方案。全方位收集社会评价,对反映有不良行为的,严格追责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