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02824

涪城区精“准”做好农村党组织体系建设文章

www.gcdr.gov.cn (2020-10-27) 来源:绵阳涪城区委组织部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明确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国家战略列入了改革和发展的重要议事日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进一步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其中重要一项就是“组织振兴”。涪城区在推进村级建制调整过程中,深入贯彻中央指示精神,聚焦村级党组织合并设置这个关键环节,坚持精准施策,着力在校准功能定位、找准融合路径和对准利益联结上下功夫,精准做好农村党组织体系建设文章。

精准建好组织,持续筑牢基层战斗堡垒。一是聚焦功能定位优化组织体系。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政策法规,升格调整村(社区)党委46个、党总支16个,撤并组建党支部49个。根据党员工作、生活、学习等实际,110个村(社区)党支部科学设置党小组549个。二是聚焦产业发展创新组织设置。坚持在产业链上建支部,创新组建蜀源蔬菜专业合作社等“支部+专合社+党员”的产业联结型党支部80余个,不断在产业链和利益链上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三是聚焦精细治理推动组织联建。打破传统以村民小组为单位组建党小组模式,根据党员从事产业、行业特点,以专业合作社、非公经济组织、旅游行业协会等为依托成立党小组10个;根据党员的年龄结构、特长兴趣等情况,组建长城支部、夕阳支部、创业支部等党小组(支部),有效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由地域划分向服务功能划分转变。

精准选好头雁,持续锻造基层治理骨干。一是挑好“领头雁”。以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和村“两委”换届为契机,严格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区委备案管理,从甘于扎根农村、善于经营管理、带富能力强、群众口碑好的能人中选优配强书记、主任“一肩挑”73人。二是配好“主力军”。从现任“两委”班子成员中择优“留”、从优秀农民工中择优“引”、从后备干部库中择优“选”、从本地致富能人中择优“推”、从镇机关党员干部中择优“派”的办法,全面选优配强村干部646人,年龄、学历结构持续优化。三是选好“预备队”。结合实施优秀农民工回引工程,注重从优秀农民工、退役军人、返乡创业大学生、致富带头人、乡村医生等群体中培养储备村级后备干部265名。其中35岁以下年轻干部27人,占比达10.2%,大专及以上学历103人,占比达38.9%。

精准提升能力,持续打造过硬干部队伍。一是注重“专题化”办班,增强针对性。破除常规的群体化办班思路,变“因人培训”为“因事培训”,依托区委党校教学资源,对建制村临时党组织书记开展全覆盖培训,不断提升“头雁”抓党建强治理促振兴的能力和本领。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巩固壮大,涉改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资产在10万元以下的有24个,10-50万元的3个,100-500万元的4个。二是注重“互动化”研讨,增强直观感。邀请省委党校的领导和专家为村书记进行专题辅导,设置互动问答环节,学员随机提问,讲师现场作答,帮助解疑释惑。开办“学员论坛”,围绕发展集体经济确定一个研讨课题,围绕“集体经济发展什么、怎么发展、如何破题”开展讨论,让学员主动思考、积极交流,提升培训效果和质量。三是注重“现场化”教学,增强操作性。全面开展村干部能力大提升行动,聚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党建促脱贫攻坚等重点,组织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省内外名村、经济强村开展考察学习20余场次。建成杨家香草园等5个区级农村党员干部实训基地,举办现场交流会2次,以教学促提升。

精准考核评价,持续提升基层治理实效。一是建立质量评价机制。深化党建促城乡融合质量评价,逗硬评价党建促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质量,将评价结果与村(社区)党组织及党组织书记评先选优、表扬奖励、党建经费划拨、目标考核等紧密挂钩,不断激发村(社区)党组织抓发展促振兴的内生动力。二是健全精准治理机制。聚焦深入做好两项改革零距离服务群众这篇“大文章”,坚持以党群服务中心为辐射,精心选择交通便利、人员密集、方便党员群众办事等区域,集中建设18个有温度、有人气的党群暖心驿站,推动各类服务、资源下沉聚集,实现“群众需求”和“服务资源”精准匹配,不断提升辖区党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三是优化经费保障机制,在保障稳定的村级经费基础上,综合考量各村管辖人口、重大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因素,探索将建制村划分为中心村、重点村和一般村,改变平均主义思想,突出差异化保障,对基层党组织活动和公共服务运行经费进行分类分配,形成“有能力就有舞台、有作为就有位子”的良好氛围,鲜明激励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