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95521

提升满意度 画好同心圆——平昌县运用“四议四调四评”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www.gcdr.gov.cn (2020-10-30) 来源:巴中平昌县委组织部

“小区环境好了,电梯也安装了,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家住平昌县法院家属院小区的赵某德老人说,然而半年前,因小区车辆乱停乱放、管理混乱他多次到县信访局反映情况。

法院家属院小区的变化是平昌创新开展城乡基层治理工作的缩影。今年以来,平昌积极推广运用“四议四调四评”工作法提升城乡基层治理能力,激发社区活力,画出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多元共治的基层治理“同心圆”,提升百姓幸福感、满意度。

“议”出民主新气象

“小区的很多住户反映,车辆乱停乱放把路堵住了,居民怨气很大。”“可以制定相关管理办法,实行停车收费管理。”……

县法院家属院小区年初一次党小组会议上,各党小组长就小区车辆乱停乱放问题进行讨论、提出建议。

针对社区管理难点问题,社区党委指导法院家属院小区成立自治工作组,按照社区党组织提议、“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居民代表会决议流程,采取上门收集意见、进行民主投票表决,最后经居民代表表决形成决议,制定出台《小区车辆停放管理办法》,多年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来到邱家镇邱家堡社区居民代表大会上,大家正激烈讨论着如何规范“办酒席”。会上代表们你一言我一语,关于哪些酒席能办、哪些不能办以及礼金怎么送,并达成统一认识,进而优化《红白理事会章程》,制定《社区居民公约》,号召大家形成“红白喜事、节俭办理”的新风民俗,摒弃陈规陋习,厉行勤俭节约。

“在乡村基层治理过程中,采用‘四议’工作法,大家有啥问题一起商量讨论,极大提升了居民参与度、满意度和主人翁意识。”社区支部书记王礼强说到。

“调”出群众满意度

农村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矛盾纠纷突出。平昌县将“四调”工作法与创新探索的“党支部+村民说事会”深度融合,在各个村设立村民说事室,村民有困难、纠纷和建议可以到村民说事室协调解决。

“书记,你来评评理,修建房屋时说好要预留2米,而现在没有留够。”“我是把空间留够的啊,大伙看看。”9月24日,土垭镇石峰村村民杨某、王某就修建房屋未按协议预留采光区域争得面红耳赤,导致双方发生争执。

矛盾如何解决?村支部书记杨忠平当即召开“村民说事会”,邀请院户长、党员代表、邻里乡亲参加。对上述事情,通过“说、议、评、定、办”方法进行协调解决,最终矛盾得以化解。

“通过说事会,我们把大家的矛盾诉求拿到桌面上来说,快速响应了群众诉求、及时解决了群众具体问题。”杨忠平说。

“评”出文明新风尚

“这次兑换了一袋大米、一桶菜籽油,下次争取多兑换点东西。”村民李泽良脸上满是笑容。9月25日,平昌县白衣镇长岭村“道德银行”为村民进行积分兑换,活动现场热闹不已。

长岭村的“道德银行”,为每个农户建立一张“积分卡”,通过开展“十好”、“五好”、“五户”评选和“三比四创”等活动,将农户的文明善行量化成积分,鼓励村民根据自身需要兑换实物,并在全县陆续推广。

自2017年建立“道德银行”以来,这样的积分兑现活动,每个季度都如期举行。村支书李光林说,“如今村容村貌更加美了,村风民风更加淳朴了,村上发展也更加好了。”

近年来,平昌县以培育文明乡风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出“道德银行”“小微权力清单”“党支部+村民说事会”等乡村治理新模式,极大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目前,全县通过评作为正党风、评孝道树家风、评公德纯民风、评贡献浓乡风,评选出各类先进典型2000余人,持续引导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实现党建引领、村民自治,激发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

“平昌县推动‘四议四调四评’城乡基层治理工作法全域全覆盖,提升了党支部的组织力、号召力、凝聚力,充分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平昌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杜轻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