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27786

四川自贡破解机关党建业务“两张皮”

“两条腿”走路 “一股劲”干事

www.gcdr.gov.cn (2020-10-1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近些年来,四川自贡市机关党建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健全组织体系、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改进机关作风,推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

从“会场”到“现场”

“现在卖柑子,再也不需要三轮车转运出去,货车可以直接开到家门口!”近日,自贡市河口镇河坝湾村王大爷看着平整的公路喜笑颜开。随着荣县36条坑洼不平的农村公路整治工作全面完成,多个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的“最后一公里”被打通。

这次路况的改善,得益于机关干部作风的转变。今年以来,自贡市委注重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求各单位深入基层一线访民情、解难题、办实事。为解决荣县公路问题,市交通运输局党组迅速成立6个路况调查组,深入全市镇村一线,对农村公路摸排调研,掌握了第一手资料。通过蹲点调研,对荣县36条“往返不畅”的农村公路,形成了调查报告和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整改清单,班子成员“点对点”主动认领、主动担责、主动督促,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制定《荣县农村公路补短板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并以荣县为突破口,以点带面,推动全市农村公路提档升级。

从机关“会场”到基层“现场”,从指挥“声音”到服务“身影”……自贡市委始终把基层一线作为锤炼优良作风的“主战场”,推动党员干部不仅“身入”更“心入”。市政府办下派到荣县旭阳镇马石村的第一书记卓越感慨良多:“走出大院,走进院坝,接了地气,才感觉自己更有底气。”

相融互促显担当

机关党建重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委组织部先后分3批抽调617名党员干部,组建党员突击队,深入社区一线筑牢抗疫防线;在洪峰过境的紧要关头,全市各级机关党员主动奔赴防汛前线,参与转移群众、道路清淤等应急抢险工作,风雨无悔、日夜兼程……

担当精神不仅体现在关键时刻,更在于平时工作。自贡坚持把党建工作纳入全局工作中,找准机关党建工作发挥作用的切入点、结合点,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相融互促。自贡市生态环境局突出政治建设引领业务建设,连续两年举行“党建夯基年”“党建提升年”活动,锻造了一批政治过硬、能力突出的业务能手,提前实现了打赢环保翻身仗确定的“三年提质升位”阶段性目标。

制度领航树新风

自贡市委坚持找准党建和业务工作的结合点,把抓党建是最大政绩和抓发展是第一要务有机统一起来,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不断创新机关党建工作机制,使各项举措在部署上相互衔接、在实施中协同推进。

近期,市纪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和市直属机关工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推动党员干部“讲政治、转作风、抓落实”的意见》,以立行立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为重点,从政治引领、组织基础、制度保障和作风转变4大方面,力促全市机关党建制度化、规范化,明确机关党建抓什么、如何抓。《意见》特别强调,建立党建工作定期研究、定期报告、定期调研的“三定期”制度,党建业务同分管、同部署、同考核的“三同步”制度,党员干部学经典学规范学先进、比作风比技能比业绩的“三学三比”制度,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和水平。

为发挥机关党建的示范带动作用,市委组织部和市直机关工委制定了《全市机关党建示范建设指导标准》,并确定10个党组织为全市机关党建示范建设单位,以点带面推动全市机关党建工作水平提升,在机关中大兴为民服务之风、真抓实干之风、调查研究之风、勇争一流之风、清正廉洁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