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0768

四川泸县全方位开展就业扶贫 送技能 拓岗位 强保障

www.gcdr.gov.cn (2020-11-0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在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之际,四川省泸县立足百万人口大县、劳务输出大县特点,通过技能培训、岗位开发、信息共享、劳务输出等方式拓宽农户就业渠道,激发农户造血能力,促进稳岗就业。

一对一服务,让农户具备一项就业技能。该县人社部门号召4326名帮扶责任人,深入农户家中开展一对一就业服务。深入摸排疫情前、中、后就业情况,动态更新就业状态;充分征求就业意愿,掌握真实就业能力;实时跟踪就业短板,提供技术帮扶。统筹整合农业农村、商务和经济合作、工会、残联等部门培训资源,从贫困劳动者自身实际和市场需求出发,依托驻村工作队、科技特派员有序开展农村种养殖等实用技术培训,依托泸县新时代职业技术学校、泸州市天宇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开展养老护理、小儿推拿、理发、服装制作等特色技能培训,邀请特聘村主任、知名企业家开展直播电商、创业实战等专项培训。截至8月底,已组织贫困劳动力2143人实施技能提升培训。

户对户规划,助农户拥有一份稳定收入。县就业局充分考虑无法离家、无业可扶、无力脱贫且家庭特别困难的贫困劳动力特殊情况,指导各镇(街道)按需开发乡村道路维护、道路保洁等实用性公益性岗位2242个;结合疫情防控需求,开发消毒保洁、疫情管控等临时性公益性岗位1965个;指导和鼓励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和相关企业广泛吸纳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建立扶贫就业基地3个,并严格按照规定及时足额发放社保补贴、岗位补贴和一次性奖补等补贴。整合各方资源,镇(街道)结合贫困劳动力家庭收入、劳动力状况等,以户为单位进行合理规划、科学动态调整安置贫困人员就业,帮助贫困户稳定增收。截至目前,安置2242名贫困户从事公益性岗位,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951.08万元,实现稳定就业;优先安置因疫情无法返岗的贫困劳动力96人,实现过渡性就业;科瑞德制药、步长生物、汇兴保安公司等企业累计招用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50余人,落实岗位、社保补贴21.27万元,落实一次性吸纳贫困户就业奖补6.5万元。

点对点宣传,让农户知晓一类用工信息。以镇、村(社区)为单位,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现场招聘会,每月至少追踪一次就业状态,每周至少推送一次招聘信息,通过村村通广播、当家人微信群、农民工网站、农民工之家公众号、人社公众号等平台线上推送,村社张贴,帮扶责任人入户宣传等方式,多渠道推送用工信息,全方位宣传就业创业政策,不断扩大宣传面和知晓度。按照农户学历年龄、技能水平对农户劳动能力进行分类,按照类别重点推送与就业能力相符的用工信息,对有就业需求的贫困劳动力由帮扶责任人和人社干部点对点分类进行宣传,主动帮助其就业。对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按照村(社区)收集—镇(街道)组织—就业局培训—集中上岗的方式帮助就业。上半年,全县召开各类大小型招聘会31场次,累计提供就业岗位7615个,累计促进贫困劳动者转移就业16332人。

线与线配合,为农户织密一张就业保障网。整合财政、民政、就业、扶贫、交通、卫生、文广、经信等部门资源,按条线分类协调配合。推进创业奖补和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落实,大力实施“回引工程”,全面落实贫困人员等重点群体创业政策,强化创业服务,对有创业愿望和创业能力的贫困人员、农民工等人员组织开展创业培训,努力实现创业一批、带动就业一批。开展“订单式”输送,积极对接园区企业,按照“企业缺什么样的工人,我们就提供什么类型的培训”的要求,联合泸州职业技术学院、泸县建校开展“订单式”输送培训,让农户培训后立即能上岗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