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57993

四川渠县 党员沉一线 治理增效能

www.gcdr.gov.cn (2020-10-2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秋意渐凉,走进四川渠县渠江街道后溪社区凯景城小区,迎面而来的却是丝丝暖意。头戴小红帽、身着红马甲、肩别红袖章的党员志愿者活跃在小区各个角落,垃圾清理、政策宣讲、免费诊疗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

为推动居民小区由“小区管理”向“小区治理”转变,今年以来,渠县深入开展“支部建在小区上、党员干部当楼长、网格服务保平安、减负提能化民怨、大事小事都满意”创建活动,不断强化城市党建的“神经末梢”,把基层党组织向居民小区、院落楼栋延伸,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社区居民群众共同参与小区治理,让小区治理更有成效、更有温度。

渠县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将党组织末梢延伸至居民生活一线。按照应建尽建、能建快建原则,在小区居民党员超过3名的小区成立党支部;对小区居民党员不足3名的,联合小区“双报到”单位派出党建指导员;支部党员人数较多的,根据党员居住楼栋等设立党小组。同时,按照“政治素质好、抓党建能力强、服务群众能力强”的“一好双强”标准,采用组织选派、基层选拔、退休聘用等方式,从居民小组长、离退休干部、退役军人等群体中,选优配强小区党组织书记,没有合适人选的,暂由社区党组织委员兼任。

同时,照“小单元治理”的工作思路,渠县以“党员干部当楼长”为切入点,创新推行县级领导兼任社区“第一书记”制度。各社区党组织牵头发布“党员楼(单元)长”招募令,采用党员主动申报、楼栋公示候选人简介、微信群内公开投票竞选的方式,让楼栋居民选出自己认可的“党员楼(单元)长”。上岗后,“党员楼(单元)长”佩戴专门设计的袖标,主动亮身份、履职责、践承诺,切实做好政策宣传、纠纷调解、便民服务等工作。各小区党支部均建立了“党员工作微信群”,先锋楼长和小区党员都可以将搜集的群众服务需求、发现的矛盾问题,随时上传至工作群,居民诉求第一时间就能得到解决。

针对居民最关心的物业管理问题,渠县还建立起“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的三方协作机制,合理制定议事规则和工作流程,由小区党支部牵头,每月召开1次三方联席会,协调解决各类矛盾纠纷。同时,部分小区党支部还牵头组建了小区共建理事会、矛盾调解委员会、小区老年人协会等群众组织,积极加强与“双报到”单位的供需对接,共商共议小区建设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