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85769

通江县:推行居民“自服务” 巧解城市“老大难”

www.gcdr.gov.cn (2020-11-02) 来源:巴中通江县委组织部

通江县壁州街道牌坊社区地处通江县中心城区,辖区有机关企事业单位27个、商铺1680户、常住人口7400余户2.7万人。社区党委下设5个网格党支部,有党员217人,另有“双报到”党员1211人。该社区居民住房大多为老旧楼房,其中无物业管理的独栋、零散住户达4200多户1.5万余人,因基础设施配套不足、环境脏、乱、差等引发的各类矛盾频发。为解决这些“老大难”问题,社区党委以楼院为单位成立党小组,建立“业主委员会暨居民自主管理委员会”(简称“自管会”),采取“社区大服务+党员微服务+居民自服务”方式,依托“小地盘”促进大和谐、“小项目”服务大民生、“小岗位”成就大作为,进一步加强社区党建,推进社区治理。

“党群一体”建好楼院“自管会”。一是就近就便建组织。社区党委根据老旧楼院治理需要,将5个网格党支部所属200余名党员重组为24个楼院党小组,健全“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管理体系。楼院党小组牵头组建“自管会”,设会长1名、副会长2-3名,统筹协调楼院治理工作。另设置水电、卫生、安全、物业等专业服务队,为本楼院居民提供便民服务。二是民主协商选会长。网格党支部指导楼院党小组,组织召开楼院业主大会,采取组织推荐、个人自荐、居民举荐等方式,推选3至5名群众口碑好、责任心强的“自管会”会长建议人选,经廉政审查、党支部研究、征求社区党委和街道党工委意见等程序,公示无异议后确定为会长推荐人选,并提交楼院业主大会选举、上报社区党工委备案。目前,已组建楼院“自管会”21个,推选会长、副会长63名。三是突出专长强队伍。各楼院“自管会”将辖区热心公益、乐于奉献的个体工商户、注册志愿者、爱心人士等分类建立台账,根据其专长组建物业、家政、车管、平安、关爱等“专业服务队”35支,为楼院居民提供志愿服务或有偿服务1700余人次。

“共商共议”管好居民“身边事”。一是楼院党小组提议应民需。充分发挥党小组主导作用和党员示范率带作用,采取日常走访、定期巡查、集中座谈等方式,广泛征集楼院居民、门店商户、辖区单位的现实需求和意见建议,并提交给“自管会”。今年来,“自管会”先后征集来自党小组的提议300多条,涉及环境卫生、物业服务、车辆管理、安全隐患等8个类别。二是“自管会”商议梳重点。楼院“自管会”与居民代表、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有关负责人等,通过联席会议方式,定期研判居民需求事项,针对梳理出的加装小区电梯、安装照明路灯、开展污水治理、规范车辆管理、提供物业服务等急需解决的重点事项,进一步细化完善实施方案。三是业主大会决议抓落实。楼院“自管会”组织召开业主大会,把细化后的方案通报给全体居民,进行举手表决、签字确认后,形成决议,并按“党组织协调、自管会牵头、专业队施工”“三步走”的方式,分步推进实施。在楼院党小组引领下,原畜牧局家属院所在楼院安装太阳能路灯84盏,加装电梯8部,启动实施城西市场改造;农行家属院所在楼院完成牛皮癣整治、管网改造、临街排危等23项任务;土产公司所在楼院解决废旧杂物、粪污水沟清理等老大难问题7个,10余个老旧楼院旧貌换新颜。

“互评互比”绘好共治“同心圆”。一评管理队伍比服务优劣。采取开门听、上门问、日常访、集中评等方式,组织业主对“自管会”会长、成员及服务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分别给予5星、3星、1星等级,对连续3次被评为1星及以下的服务队伍,责令退出楼院治理服务。目前,社区已评选五星团队8个、五星个人12名。二积居民表现比德行高低。以社区道德银行、爱心超市为载体,采取积分制办法,定期对楼院居民守公约、尽义务、献爱心情况进行量化评分,积分高于100以上的可在有偿家政服务、爱心超市购物中获得超额“抵扣”,低于100分的及时谈心谈话、提醒提示,对拒不改正的以适当方式通报批评。三晒治理成效比贡献大小。采取专栏公开、集会公开、广播公开、微信公开等方式,定期晾晒“自管会”工作开展情况、成效进度、资金账目及好人好事、先进典型等。通过示范引领、诚信服务,社区各楼院“自管会”年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解决各类民生实事10余项,一批党员、居民先进典型纷纷涌现,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基本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