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60743

渠县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有效路径

www.gcdr.gov.cn (2020-11-04) 来源:达州渠县委组织部

渠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精神,紧扣创建“基层治理模范县”中心任务,按照“党建工作精品化、治理工作标准化、服务工作亲民化”的工作思路,优化治理体系、整合服务资源、提高保障水平,全面构建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全力推动我县基层治理工作在全市创模范、全省有影响、全国有声音。

一、完善组织架构体系,着力推动治理力量下沉。一是构建领导体系。成立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构建起由县委书记任主任、6名副县级领导任副主任、29个县级部门负责人任委员的“1+6+29”领导体系。县委设立实体机构县委基层治理办,增设1名正科级主任和1名副科级专职副主任,在县委组织部增加内设股室1个、增核行政编制4名。二是健全组织体系。坚持“统筹联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配合”的原则,健全“街道—社区—网格片区—居民小区—楼栋院落”的城市治理“五级架构”,“乡镇党委—区域党委—村(社区)党组织”的农村治理“三级架构”,着力形成上下贯通、左右配合、整体联动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三是组建治理专班。迅速组建基层治理工作专班,明确责任主体和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县级领导抓乡促村作用,深化结对帮扶、双报到工作,县乡村三级干部分片包干负责,大力推行“支部建在小区上、党员干部当楼长、网格服务保平安”“红色物业”等模式,不断推进“两个覆盖”。

二、创新服务群众载体,着力推动治理模式惠民。一是转变基层治理理念。制定出台《关于推行基层党建亲民工作法的通知》,探索推行树牢一大理念、实施八大改造、推行八式服务、建立三大体系为主要内容的“1883”工作模式,建立起一套基层党建亲民工作标准和工作机制,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更加贴近群众、方便群众、温暖群众,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二是锻造基层治理样板。按照县级亲民党建体验中心龙头牵引、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桥梁枢纽、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线阵地、小区(网格)党群服务驿站便民利民的功能定位,分城市、农村、机关、学校、医院、国企、两新等行业领域打造精品示范点,构建形成“1234N”党群服务矩阵体系(1个县级总中心、2个社区副中心、3个小区示范点、4条乡村振兴精品线路和N个行业领域服务站点)。三是打造基层治理品牌。制定出台“基层治理模范县”三年行动计划,通过一年打基础、两年补短板、三年创经验,推动渠县创建成为“基层治理模范县”。全面推行“信访超市”解决矛盾纠纷,优化调处体系,实行1天受理、2天研究、7天回复、N个单位共同处置的“127+N信访工作法”,推动实现受办一体、多元化解、一门办结,避免办事部门之间互相“踢皮球”。

三、强化要素支撑保障,着力推动治理能力提升。一是建立沟通协作机制。建立与沿海发达地区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发挥驻外流动党组织、支乡联谊协会、异地商会作用,时时跟进沿海地区发展态势,组建专班不定期赴沿海地区考察学习。同时,结合渠县基层治理工作实际,邀请发达地区基层治理工作行家里手来渠指导,保证我县基层治理理念跟上步伐、工作常进常新。二是健全联系指导机制。全面推行县级领导兼任社区“第一书记”、部门“一把手”兼任党委委员制度,建立县级领导联系社区、街道党工委成员联系小区、社区党委成员联系楼栋体系,27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按照每月度例会、季度指导、年度会商的要求,指导联系社区开展基层治理工作,协调各方解决联系社区“矛盾纠纷化解”“信访安全维稳”等方面的基层治理难题。三是完善资金保障机制。加大财政专项资金的投入力度,采取县级财政定额预算,县管党费定量补助,党员群众众筹基金等方式,同时整合社区公益事业补助经费、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经费等资金,推动各类支持政策捆绑打包下放到社区,确保乡镇(街道)有能力、有资源开展社区建设、服务群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