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75896

平昌县:推行“党支部+村民说事会”创新城乡基层治理

www.gcdr.gov.cn (2020-11-06) 来源:巴中平昌县委组织部

“王书记,你们就放心吧,我们会遵守禁止违规办酒席宣传通告的规定的,不办学酒了。”平昌县邱家镇邱家堡社区居民江正华对社区书记王礼强说到。

时下,正值升学季,也是升学宴的高峰期,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呈现“学酒忙”,热闹非凡,一些群众在无奈中感到焦虑。然而,当你来到平昌县邱家镇邱家堡社区、三十二梁镇柳林村,似乎显得比较冷清,大家转为理性真诚地祝福,送钱随份子少了,经济压力小了,脸上的笑容多了。

来到江正华家,全家人脸上都挂满了喜悦,其儿子江民芮以628分的好成绩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录取,自是值得高兴与庆贺的事情,但出乎意料的是他们却并不打算大摆酒宴庆祝。

“以前大家三天两头就办房子酒、生早(生日)酒,娃娃刚高考完了就开始办学酒,我们是吃都吃不过来啊!不过现在好了,大家都不办了。”三十二梁镇柳林村村民李某川感慨到。

办酒席成风、各类矛盾突出,一度让村上的干部感到很是头疼。为了有效解决这些具体矛盾及问题,柳林村“两委”干部召集党员及群众代表,认真研究、反复讨论,集思广益,探索出“村民说事会”制度,并在实际运行中不断总结提炼、优化完善,最终形成了坚持1个引领、实施2个公示、落实3个精准、强化4个必问、实现5个目标“12345”的“党支部+村民说事会”工作机制和围绕“支部管事、干部问事、开放议事、分类办事、定期评事”五个环节的规范说事流程。

“我们探索的‘党支部+村民说事会’,这一经验做法在全县推广,并入选了‘枫桥经验’案例汇编,在实际工作中跟群众打交道也确实帮了我们大忙。”柳林村支部书记孙毅自豪地说到。

无论是柳林村,还是邱家堡社区曾经都不同程度存在信访矛盾突出、邻里纠纷不断、干群关系紧张等情况,通过党支部+村民说事会的有序运行,村上大到产业发展、修路筑桥,小到为田边地角、夫妻吵架等具体事务及问题,都可以上村民说事会上说一说,积广言、纳群策,村民既有了发言权,又是决策参与者,真正提升了“主人翁”意识,实现了诉有途径、说有平台,架起了干群议事、说事、办事的桥梁。

“以前,柳林村至锣罗村道路不通,而一些村民个人想法又多,村上干部开了好几次会也没能定下来。后来,就公路怎么修一事,我们先后以不同形式召开了多次村民说事会,通过大家议、共同定,才说通了村民,统一了意见。”说事长杨联胜介绍到。

“我们这里以前造孽得很,公路不通,喂个猪都卖不出去,看个病也老火。”说起往事,锣罗村村民孙大强依旧不愿意提起。

如今,柳林村至锣罗村3.5公里的道路畅通,道路两边种上了七彩树,随着四季变换呈现不同的美丽景色,所以又叫七彩大道,不仅村民出行方便了,更打通了发展致富之路。同时,邻里纠纷少了、吵架斗殴少了、你争我夺少了,柳林村已连续10年无县级及以上信访,邱家堡社区已连续5年无县级及以上信访,形成了淳朴的乡风民风。

“这几年,我们村道路交通、基础建设、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等改变都非常大,尤其是这一届‘两委’班子付出了不少艰辛。”柳林村已82岁高龄的42年老支书刘明瑞说起如今的发展变化,脸上洋溢着喜悦与幸福,并不时为现任村“两委”班子竖起大拇指。

近年来,全县立足实际,以化解矛盾纠纷、为民办实事、密切干群关系、增强村民法律意识为目的,在全县31个乡镇(街道)393个村(居)委会推行“党支部+村民说事会”,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不断提升村民说事会的实效,极大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幸福感,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村民说事会,说‘转’了干部作风,说‘通’了村情民意、说‘消’了各类矛盾,说‘清’了发展思路、说‘好’了村务管理。”邱家镇组织委员杨爽介绍到。

“党支部+村民说事会是创新城乡基层治理的有效载体,它说出了新时代新风尚,增强了全县基层党支部凝聚力、向心力,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公信力。”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县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主任杜轻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