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06526

广安市广安区:点线面结合,推动农村党建提质增效

www.gcdr.gov.cn (2020-11-07) 来源:广安广安区委组织部

 广安市广安区创新开展“小平故里红”党建示范行动,大力实施“红色磐石”工程,坚持面上统筹,线上延伸,点上辐射,不断推动农村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全“面”统筹,谋划部署全区乡村治理工作。印发《关于在“小平故里红”党建示范行动中深入推进“红色磐石”工程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提高全区农村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有效发挥好引领、保障和促进作用。围绕“实施‘红色磐石’工程,引领乡村振兴”主题,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以队伍建设、人才培养、阵地升级为主要措施,不断增强农村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大力选拔培育懂农业、爱农村、为农民、善治理的党组织书记,全面推进村级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100%,不断提高农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引进各类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大力培养优秀本土人才,不断强化致富带头能力,带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高标准推进活动阵地提档升级,打造集加强政治建设、推动经济发展、保障社会稳定、促进文化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全新党建活动阵地中心,进一步提升党群关系,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支“线”延伸,强化提升党组织主体作用。强化党组织抓党建主体责任,积极开展“特色”党建,深化“党建引领”成效,推动农村党建工作遍地开花。乡镇每年至少开展1次村干部全覆盖培训,村党组织书记每季度至少参加1次区级及以上集中轮训,不断提升村干部服务乡村振兴、引领乡村发展能力。通过“老带新”方式结成420余个帮带对子,协同处理涉改村工作事务,平稳过渡“老人”、迅速培育“新人”,降低人员变动带来的风险,切实保证干部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干劲不减。积极开展“人民阅卷,广安行动”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主动认领服务群众事项,通过入户走访和电话联系,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解决群众困难,传递党的温情,尽好党员干部服务群众职责,架起党群关系“连心桥”。充分发挥主题党日盘活作用,切实提高村“两委”班子主观能动性,以党建引领带动产业发展,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组织活力。

示范“点”辐射,着力推动乡村治理再上台阶。以打造大龙镇战斗村、龙安乡革新村、兴平镇龙孔村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示范点为目标,以点带面,促使党建引领全区乡村治理发展实现质的蜕变。探索构建“乡镇党委+村联合党委+村党支部”三级组织架构,健全完善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村民自治组织和村务监督组织为基础、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组织为纽带、其他社会组织为补充的村级治理体系和以村民小组为基本单元的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机制,切实解决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联系服务群众半径过大问题。深入实施“磐石工程”,推进村级办公阵地规范化、标准化、亲民化改造,逐步消除柜台式办公,拉亲拉近干群关系。突出为民服务职能,大力实施便民服务举措,整合各类民生服务事项,坚持“撤村不撤窗口、减村不减服务”原则,被撤村设立便民服务站点,确保基础公共服务能力不削弱。(徐浩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