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07236

万源市“一线工作法”提高组工干部调查研究能力

www.gcdr.gov.cn (2020-11-09) 来源:达州万源市委组织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要切实提高年轻干部调查研究能力。万源市委组织部深入开展“一线工作法”,全体组工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在田间地头为群众答疑解惑,与基层党员干部谈心谈话,真正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感情在一线融合,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创新,切实提高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干事创业的本领。

蹲点调研“问计”——带着问题下去,带着思路上来。对照党建和基层治理的重点难点,制订年度调研课题和任务分工方案,蹲点调研,采用问卷调查、座谈交流、查看资料等多方式,广泛征求基层治理工作中的难点,顺应基层干部和群众对组织工作的期盼,研究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和措施,形成综合调研报告15篇,撰写组工干部下基层见闻50篇,尤其是创新提出基层党建工作“四级”联动组织体系、“区域板块”模型精准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实效并迅速推广,有效弥补了边远乡村基层治理薄弱短板。

深入一线“谋事”——带着感情下去,带着措施上来。全体组工干部深入乡镇、村(社区)一线,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按照帮扶“五同”要求:积极主动与联系户“同吃一顿饭、同做一次家务、同开展一次交心谈话、同整理一次卫生、同解决一件难事”,不断加深干群“鱼水之情。根据当前工作重点,围绕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开展“党建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大调研”,压紧压实基层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分管领导、班子成员、操盘手“1+4”党建工作责任,同步开展“党员活动日”和“村(居)民说事会”,激活了群众议事积极性,提升了党建助力脱贫攻坚实效和群众对组织工作的满意度。

走村串户“帮困”——带着服务下去,带着效果上来。结合总书记“一摘四不摘”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市抓党建促脱贫工作,全体组工干部带着服务理念,积极调研脱贫攻坚普查后群众面临的难题,宣传脱贫攻坚后续帮扶政策,利用“爱心帮扶日”活动契机,持续做好后脱贫时代联系帮扶工作。做好市级领导落实每月一走访、每季一调研、年底一报告等“六个一”包片指导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协调联络工作,督促第一书记始终坚持驻村帮扶,确保不“脱帮”、不“漏帮”,形成以上率下、上下联动的接续帮扶态势。坚持结对关系、帮扶任务、工作要求“三不变”原则,全体组工干部结成帮扶对子68对,解决群众“心头事”70余件,持续巩固了脱贫成果,给群众稳稳的幸福,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交心谈心“解忧”——带着承诺下去,带着满意上来。走到哪里,交心谈心就到哪里,承诺亮到哪里。借助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契机,利用集体谈、重点谈等方式,开展乡镇领导班子运行调研,倾听基层干部和群众对乡镇领导班子的意见和评价,全面收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综合情况,建立“正负面”两张清单,针对性补短板、强弱项。同时开展基层党员干部“反向约谈”制度,畅通党员干部交心谈心和诉求表达绿色通道,接受基层干部和群众“反向约谈”,真正做到基层党员干部“说话有回音、说事有人办、工作有干劲”。通过交心谈心,掌握基层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和意见建议,制定实施《万源市乡村优先八条措施》,关心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真正做到“知人善任”,让组织部门真正成为基层干部的“娘家”人、“贴心”人,真正让干部心里热起来、情绪顺起来、归属感强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