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9587

走出深深大山 托起稳稳幸福——四川省凉山州全力推进劳务输出工作

www.gcdr.gov.cn (2020-11-1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近年来,四川凉山州始终把劳务增收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聚焦“户户有就业”目标,全力推进劳务输出工作,让贫困劳动力端稳端牢“饭碗”。近三年全州累计输出388.27万人次,实现总收入654.26亿元。

上下齐心,凝聚合力,劳务输出服务脱贫攻坚大局

政策持续发力。出台文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外出务工实行交通免费、稳岗补助及奖励输出主体等奖补政策,激发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积极性。州人社局制定《凉山州深度贫困县贫困家庭技能培训和就业促进扶贫专项实施方案》,成立农民工输出专班,由人社部门牵头,协调卫健、人社、交通、公安等部门发挥职能作用,做好劳务输出体检、专车输送等综合服务。

组织保障用力。成立凉山州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转移输出工作领导小组,由州委、州政府分管领导任正副组长;县市比照州成立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及县转输办;乡设立由分管乡领导任站长的乡劳务服务站;村建立村两委主导的村级劳务队。州人社局与广东(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工作督导有力。州人社局组成工作督查组,每月督导11个深度贫困县贫困劳动力转移输出情况,对各县任务完成情况全州通报。州人社局、佛山驻凉山工作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针对输出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办法。

战贫战疫,攻坚克难,坚持“三场硬仗”一起打

坚持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劳务输出“三场硬仗”一起打,快速开展“点对点、一站式”输出,大力实施劳务输出“百日攻坚行动”。上半年,全州农民工输出就业95.07万人。

闻令而动,严密防控疫情。疫情暴发后,州人社局快速成立农民工疫情防控专班,开展走访调查,对返乡农民工群体疫情防控摸底调查,建立名册台账,坚持每日一报。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宣传国家、省、州应对疫情相关政策,引导农民工科学主动防范疫情。开展稳岗服务,依托州、县驻外农民工工作服务站、稳岗工作队、农民工流动党支部开展稳岗工作。

主动出击,安全有序输出。快速摸排,准确掌握拟外出务工人员相关情况,引导农民工在保证安全健康的前提下,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农民工返岗和输出工作。人社(农劳)系统优化输前服务,加强与佛山、广州等地用工市场有效对接,发布用工信息81.9万条。与州卫健委、交通、公安等部门协同配合,对农民工开展免费体检申报、专车出行,保障农民工健康安全务工出行。2月10日起快速稳妥启动农民工务工集中区域“点对点、一站式”定点输出172批次、1.1万人,其中专项输出佛山5460人、专项输出金华2088人,派出稳岗干部83人。

聚焦重点,推进百日攻坚。成立7个劳务输出工作专班,对应今年脱贫摘帽7个县,开展劳务输出“百日攻坚行动”。开展全覆盖走访调查动员。开展零就业贫困家庭“清零”行动,实现了“6月30日实现零就业家庭就业动态清零”目标。

对接联动,强化劳务协作。加强与珠三角、长三角等地联系,建立疫情形势劳务跨区域协作新机制。今年州人社局两次组织州县工作组分赴广东省广州、佛山、东莞和浙江省金华、湖州等地,开展对接联系,建立工作机制,看望慰问凉山籍农民工。

用心用情,全力服务保障。做好外出务工人员生产生活帮扶,前方延伸管理,后方亲情服务,让在外农民工安心就业。发挥现有的27个农民工流动党支部、8个驻外农民工工作服务站、11支农民工稳岗工作队稳岗关爱、服务保障的工作职能,积极协调、解决农民工上岗就业中的困难。

强化培训,授人以渔,增强劳务就业能力

注重技能培训,授人以渔,用一技之能拔除“穷根”,增强劳务就业能力。2016—2019年,全州共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8.1万人。

坚持全员覆盖。在11个深度贫困县实施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全覆盖行动,采取沉下去、请上来、送出去相结合的方式,适应贫困劳动力多元化培训需求。将技能培训与“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工程”结合,大力开展品牌培训,累计培训1.48万人。

开设扶贫专班。11个深度贫困县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省内对口帮扶,选取就业前景好、收入高的工种,开设“一帮一”等“扶贫专班”,实现“参训零支出、就业有保障”,累计培训“扶贫专班”0.7万人。

做到送教上门。把教师请下乡,把器材搬进村,把课堂开在家门口。大力发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培养一批农村种植、养殖技术能手;开设中式烹饪培训,引导村民移风易俗。累计下乡培训11.73万人。

普格县将2020年第一期新型农民素质提升暨技能培训定在普格县荞窝镇施加村村委会,将培训送到了老乡们家门口。“我觉得这个培训很好,能学到很多东西,对我很有帮助。”今年24岁的马海日你直言,自己正在考虑从事什么样的工作,这个培训很及时,可以帮助他找到更好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