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24046

成都市成华区“五个一”工作法抓实党建引领小区治理

 今年以来,成都市成华区聚焦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着眼居民小区“微单元”,着力推动“五个一”工作举措延伸下沉,切实提升党建引领小区治理质效。

建强一个领导核心。深入实施物业管理居民小区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专项攻坚行动,强力推动物管居民小区党组织应建尽建,今年新建物管居民小区党组织189个,积极指导物业机构采取单建或联建的方式成立党组织86个,激活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动力引擎。

健全一套运行机制。搭建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企业”3方联动、辖区各类治理力量共同参与的“1+3+N”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吸纳40余名物业企业党员、党员业委会成员、驻区单位党员担任居民小区党组织委员,通过建立定期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召开三方联合办公会等方式,协调解决居民小区事务和矛盾纠纷。

组建一个商居联盟。社区党组织牵头组织居民代表和商家代表成立“商居联盟”,针对高空抛物、文明养犬、噪音扰民、油烟污染等问题,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化解商居矛盾纠纷435件。聚集生活性服务资源整合,引进品质服务方入驻“商居联盟”,把多品类、高品质的服务与小区院落有机衔接,打造小区“24h服务超市”,实现商家与居民之间的共建共商共享共融。

打造一个服务阵地。充分利用小区架空层、物业管理用房、闲置存量用房等小区公共空间打造,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公约的“六有”标准,今年新打造小区党群服务站116个。通过引入社会化、市场化力量开展法律援助、纠纷调处、文体公益等方式丰富党群活动。

培育一支治理队伍。采取“1名党员+3名小区骨干+N名志愿者”的方式组建小区治理队伍,设立党员服务示范岗、先锋岗和党员责任区300余个,组建“红色物业”党员志愿服务队120余支,推动居民由“观众”变“主角”,实现“小区的事大家办”,提升居民参与小区治理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