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1016

四川喜德脱贫攻坚一线激励干部

本领跟得上 战时打得赢

www.gcdr.gov.cn (2020-11-1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充实23个专项扶贫部门干部力量,选配76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领导班子

优先晋升脱贫攻坚一线表现突出、实绩优秀干部185名,评选推荐出省级先进集体15个、先进个人65名

解决了97名干部长期两地分居问题,关爱帮扶800余名生活特别困难、患有重大疾病、因公意外受伤的党员干部

喜德县位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中北部,辖24个乡镇,170个行政村、3个社区,全县面积2206平方公里,总人口22.3万人,其中彝族人口占90.5%、农业人口占91.1%,地处山区、以农为主、彝族聚居。2014年,有136个贫困村,贫困人口60633人,贫困发生率29.1%。

近年来,喜德县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民生工程、发展机遇,坚持激励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建功立业,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配强力量强化素质

精兵冲锋在一线

“去年,县上给我们村派了2个定点指导乡镇党委副书记,还增加了3名帮扶干部,脱贫攻坚力量不断增强,现在工作干起来井井有条。”提起村里脱贫工作情况,鲁基乡中坝村党支部书记海来拉落不禁感叹道。

打赢脱贫攻坚战,重点在一线,关键看干部。喜德县坚持确保阵型不乱、干劲不松的原则,采取县级机关选拔一批、公开遴选一批、乡镇提拔一批“三个一批”的方式,配强县级部门和乡镇领导班子,充实23个专项扶贫部门干部力量,选配76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领导班子,调整不胜任攻坚需求县级部门领导干部6名,免去乡镇领导班子成员8名,进一步夯实攻坚一线力量。

“党建引领脱贫,除了要夯实基层党组织,还要靠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只有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才能点燃脱贫攻坚的引擎……”今年7月13日,在喜德县举办的全县党务工作者综合能力提升班上,县委书记曲木伍牛走上讲台,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为主题,为全县党务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经验交流课。此外,全县15名党委、政府班子成员也纷纷走上讲台,分享脱贫攻坚工作经验。

今年以来,喜德县紧紧围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脱贫攻坚政策宣讲和迎检摘帽、精准退出等内容,举办各类培训班130余期,培训脱贫攻坚干部3.36万人次,夯实脱贫攻坚干部理论学习基础。

鲜明导向选贤任能

优秀干部有舞台

喜德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的干部吉里呷呷,是两河口镇火觉莫村第一书记。5年多来,吉里呷呷和村两委班子扑下身子苦干实干,火觉莫村住房安全、交通、产业发展等方面得到切实改善。因踏实肯干、担当作为,吉里呷呷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认可,实现了从一名事业单位干部到公务员的转变,并通过3次晋升当上了米市镇的人大主席,也具备了更好为火觉莫村服务的平台和条件。

脱贫攻坚一线既是磨砺和检验干部的“大熔炉”,也是考察和识别干部的“试金石”、干部干事创业和成长成才的大舞台。“我们就是要让干部在艰苦奋斗中得到淬炼,让优秀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脱颖而出,为他们提供更广阔的舞台,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喜德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罗文华说。

近年来,喜德县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实绩论英雄”,优化结构的同时,班子成员只增不减。用好职务与职级并行,严格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优先晋升脱贫攻坚一线表现突出、实绩优秀干部185名,评选推荐出省级先进集体15个、先进个人65名,州级先进集体3个、先进个人56名,县级先进集体68个、先进个人172名。

真情关爱从严管理

拼搏者无后顾之忧

今年8月6日,光明镇新联村村部传来一阵欢声笑语。由喜德县委组织部和什邡市委组织部共同举办的第四期脱贫攻坚干部家属慰问活动正在这里举行。双方组织部组织帮扶干部家属到一线,亲身感受脱贫攻坚帮扶成果,共叙亲情。“这项慰问活动让我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我一定不辱使命、鼓足干劲,积极工作、主动作为!”帮扶干部赵刚说。

对全县脱贫攻坚干部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整合人才公寓解决脱贫攻坚干部住房难问题;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收集解决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诉求;实施“家庭团聚工程”,解决了97名干部职工长期两地分居问题;关爱帮扶800余名生活特别困难、患有重大疾病、因公意外受伤的党员干部;邀请中山大学、西华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专家为600余名基层干部开展了2期专题心理辅导……喜德县注重关心和爱护脱贫一线的“战士”,最大限度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激发他们的热情、提振他们的士气,汇聚脱贫攻坚扎实推进的磅礴之力。

此外,喜德县坚持严管与厚爱并存,严格执行“五个一”帮扶力量常态化督查制度、脱贫攻坚收官战问责规定、从严管理驻村工作队八条规定等,全面压紧压实县乡村三级脱贫攻坚干部职责任务,对在各级暗访督查督战中发现的不履职、不称职人员及时问责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