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39791

米易县:建立康养产业党建联盟 五个标准化推动产业提档升级

近年来,米易县围绕市委构建“一核一带三谷”的康养产业布局和康养党建“五个一”工作路径,在康养机构建立康养产业党建联盟,聚焦统一协调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凝聚工作合力,探索建立康养产业党建标准化体系,推动米易康养产业再上新台阶。

健全架构体系,推进组织设置标准化。聚焦康养人群较为集中的社区(小区)、旅游新村、乡村酒店等机构,构建“康养产业(临时)党组织+康养产业党建联盟+康养党员(游客)综合服务中心+康养党员之家”康养产业组织体系,按照地域相近、人员便于集中、党员便于管理、活动便于开展的原则,广泛建立康养产业(临时)党支部,根据来源地、兴趣爱好、年龄、职业等不同类别,建立兴趣型党小组、地域性党小组、行业系统型党小组等。今年以来,建立康养(临时)党组织7个,设立“康养党员之家”14个。

强化队伍建设,推进党员服务标准化。根据政治素质好、沟通协调强、乐于奉献等标准,通过村(社区)指定、康养党员联名推荐、康养党员自荐等方式,选优配强康养(临时)党支部书记。采取前台登记、进门走访摸排、丰富活动吸引、扫码康养党建二维码等方式,引导800余名康养党员进行登记,及时纳入康养(临时)党支部管理。广泛组织康养流动党员开展“微党课”、主题党日、红色体验项目等组织生活,适时了解掌握康养党员生病住院、急事难事等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开展帮扶工作,送去组织的人文关怀。

建设多级平台,推进阵地建设标准化。根据康养(党员)游客数量、党组织覆盖、区域覆盖等实际情况,分别建立服务中心、服务站点和康养党员之家,配套建设康养党员标准化活动室、“红色书吧”等活动平台,配置必要的桌椅、电视等必要设施设备,建立党性锻炼机制,形成党性锻炼项目清单,提供党性锻炼平台。择优引进20余家社会组织为康养党员(游客)提供预约、远程代办、旅游出行咨询等服务,切实解决康养党员(群众)党性锻炼及吃、住、行、游、娱、购、医等关心关注问题600余件。

丰富平台载体,推进基本活动标准化。紧盯康养游客聚焦点和关注点,建立需求清单、服务清单、活动清单“三张清单”,推出党性锻炼、特色体验、兴趣爱好、文化交流等喜闻乐见主题活动,发挥康养党建联盟中餐饮、旅游、文化、医疗等机构(组织)优势,为康养人群提供信息咨询、健康讲座、免费体检等精细化、个性化服务,解决服务康养人群的堵点、难点问题,用特色活动和服务凝聚起康养人群对米易的归属感。今年以来,组织知青文化、三线建设精神体验活动10次,举办广场舞、太极拳、书法、摄影培训交流活动20余场次。

完善工作机制,推进基本保障标准化。建立1个村社区“两委”成员、1个康养机构(组织)人员、N个康养群众的“1+1+N”工作联络机制,主动收集康养游客意见建议、风采掠影、先进事迹,及时传递党的声音,宣传党的政策,传导各类正能量信息。向每个康养临时党支部划拨5000元的党建工作经费,定期组织康养(党员)开展活动,主动引导发挥宣传推荐、吸引带动、牵线搭桥等方面作用,宣传推荐米易、建设米易,不断激发康养群众的参与感、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