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44912

广安市广安区:五大举措谋深做实村(社区)“两委”换届前期准备工作

www.gcdr.gov.cn (2020-11-25) 来源:广安广安区委组织部

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会后,广安市广安区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全力以赴,主动作为、及早部署,把各项准备工作做细做足做到位,为此次换届打下坚实基础。

精心组织,责任落实无悬空。成立以区委书记任组长,相关常委和人大、政协主要负责人等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抽调11名熟悉换届工作业务人员组建专班,负责换届日常事务。实行区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班子包村和包村工作组蹲点包干的责任制,落实责任、统筹推进。同步成立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督查指导组,对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督导,确保换届工作顺利进行。

深入调研,掌握情况底数清。区委组建4个调研组,就当前村(社区)干部工作情况、班子运行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研。全区现有行政村219个,社区55个,村(居)民小组2381个,村(社区)常职干部1261名,平均年龄48.8岁,35岁以下占比11.42%,55岁以上占比23.55%;高中以上学历占比67.01%。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分别为村91.3%、社区41.82%。

强化指导,提前介入早准备。印发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前期工作文件,要求各乡镇(街道)结合村级建制调整后临时班子运行情况,全面开展分析研判和谈心谈话,做到班子运行、配备优化、思想动态、履职情况、干部储备“五个搞清楚”,提出村(社区)“两委”班子调整优化的初步意见;按照党员人数及时优化村(社区)党组织设置,同步修订村(社区)干部管理办法及待遇文件。指导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与即将离职的村(社区)干部和心里有“疙瘩”的重点人员谈话,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对其余村组干部全覆盖谈心谈话,做通思想工作,消除不利因素,引导其支持换届工作。

营造氛围,宣传引导全覆盖。制作换届宣传片《选出好班子、干出新作为》,各乡镇(街道)通过农村广播、上门拜访、发放明白纸、电话短信等方式,分层次、分类别对在家党员、行动不便党员、流动党员等不同人群广泛宣传村(社区)“两委”换届的目的意义和纪律规矩。省上动员会后,全区乡村已召开换届动员会议、院坝会议320场次。充分发挥在外党支部宣传引导作用,深入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切实加强与外出党员和村民的联系,广泛深入地宣传换届工作的相关精神、纪律要求,使整个换届工作家喻户晓。

排查风险,化解稳控无死角。通过召开广安区村(社区)“两委”集中换届工作座谈会、各乡镇(街道)全覆盖摸排等方式,准确掌握全区换届风险点,撰写专题调研报告《强化风险研判化解,稳妥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及时呈报市委组织部。全区排查出“离职干部‘断供’后心理有落差、‘人合心未合’现象仍然存在、高质量干部储备不足”等风险点,并提出针对性措施,确保换届选举平稳有序。(徐浩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