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00112

中江县“三聚力”激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真担当”

www.gcdr.gov.cn (2020-11-26) 来源:德阳中江县委组织部

为强化各级干部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江县立足脱贫攻坚一线干部队伍建设实际情况,从教育、选用、培养、关爱多维发力,聚力锤炼真本领、营造大环境、编织保障网,激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善于担当、勇于担当、乐于担当。

聚力锤炼真本领,促进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善于担当。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充分发挥党校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作用,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带头示范、带头讲党课,开展“青蓝工程”论坛,邀请专家授课,在全县大兴理论学习之风,不断深化对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贯彻,归正干部初心,增强干部信心,增进干部自觉。二是突出专业培训。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对党员干部专业素质的要求为重点,举办脱贫攻坚政策和有关专业知识等能力提升培训班,着力解决干部能力不足“不会为”的问题。今年以来,举办集中轮训班9期,培训1000余人。

聚力营造大环境,引导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勇于担当。一是明确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坚持开展走访调研、分析研判,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了解考察干部,及时发现政治可靠、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并重用起来。今年以来,综合分析研判乡镇领导班子30个,县级部门55个,提拔重用25名长期在一线干事创业、工作出色、表现优秀的基层干部,彰显了担当作为的用人导向。二是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把脱贫攻坚等作为考核评价的重点,精准设置考核指标,推进平时考核,激励干部自我加压、竞相作为。同时,实施考核跟踪监测,做到定期督查,建立成绩问题清单,及时督促提醒,并将考核结果与选人用人、评优评先、追责问责直接挂钩,坚持以“问责”办法倒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今年以来,提醒15人次,诫勉1人次。

聚力编织保障网,激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乐于担当。一是用足职级晋升政策。鲜明重资历更重实绩的职级晋升导向,坚持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和关心激励干部有机融合。今年脱贫攻坚一线干部优先晋升51人,激励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担当作为、决胜脱贫攻坚。二是用好谈心谈话传家宝。坚持把有针对性的不定期谈话与定期谈话结合起来,明确工作发生变动、工作取得成绩、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等5类必谈情形,及时谈心交心,了解干部思想动态、消除工作顾虑、给与鞭策鼓励、解决实际难处,促进干部健康成长。同时,对工作在困难地区的脱贫攻坚第一线干部在政策、待遇等方面给予倾斜。